【短片】【縮短公屋輪候】財爺提郊野公園邊陲建3.5萬公屋單位 劉炳章:相當可行、生態價值相當低、鄰近基建配套、發展保育可並存!

//依家公屋平均輪候時間要6.1年,市民等到頸都長。發展郊野公園邊陲絕對有得諗!//


前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成員劉炳章說:香港有四成、400平方公里的土地,四成總面積的土地是郊野公園,還有差不多接近兩成的綠化帶,這些全部都不能動。即香港有六成的土地根本凍結了,住劏房、籠屋的人多慘。大家應該理性一些去看,做一個平衡,發展和保育可以並存的。香港政府可以這麼快速起到1萬至2萬個過渡性房屋,那些土地都是即時改規劃,一年半載可以搞定。而且現在行政主導這麼強的情況下,很多事情都能做到。


本港現時公屋平均輪候時間要6.1年,市民等到頸都長。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近日重提於郊野公園邊陲興建公營房屋,並以大欖隧道附近用地為例,指出可興建3.5萬個單位,有機會將公屋輪候時間縮短至5年以下。本身是測量師的前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成員劉炳章怎麼看這個建議?是否可行呢?


他說:這個提議比較上具體一些,過往很多討論都停留在概念上的爭拗,如果具體看這塊地,當時在14、15年我去看的時候,都發覺相當可行,其中一個原因是其生態價值相當低,根本全部都是沒有人用的地方,也不是太多松樹或者高生態價值的植物。最重要是其鄰近三號幹線的基建設施,所以這塊地是相當適當的。我們找到70公頃左右,我們認為可以起2.5萬個單位,打算起500呎的,如果將容積率提升,將每一個單位面積縮小一些,300多呎,當然可以起到3.5萬個單位綽綽有餘。


往屆政府在2017年曾邀請香港房協進行郊野公園邊陲土地生態及技術研究,但此後政府換屆,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指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未獲得大多數市民支持」而終止研究,亦有環保團體擔心開發郊野公園邊陲是開「壞先例」。對此,劉炳章怎麼看?


他說:現在公屋輪候冊都有15萬普通家庭輪候,還有10萬單身的輪候,15萬(家庭)乘以3個人,有40多萬人等候。如果有3萬多個單位,未來供應佔了百分之十幾二十,所有實際上可以加快很多。如果每件事都要有全部市民的共識,如果你說我們現在15%的稅項減到5%,大家都舉手贊成了,是否可行呢?大家都知道當時土工組用點心紙的方法,你鐘意蝦餃還是燒麥任你選的,這些都不是先做了研究,應該科學化一些,先做了研究,逐塊地去看看究竟是否生態低或高,而且現在也沒有一套生態指標,所以我們不能每件事都有共識。我們應該具體地,不可以停留在概念上說,整個郊野公園都不能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0****09
        +85290****0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除了香港人嘅後花園西貢郊野公園,其他的都可以考慮,水泉澳邨已是一個錯誤的樣板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