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不容忽視】港大研究:兒童染疫致死率較流感高7倍、現抽筋或「嘶吼症」高二至三倍 有份參與研究兒科專科醫生關日華警告Omicron病毒疑攻擊神經中樞,呼籲家長盡快帶子女接種疫苗

//新冠病毒絕對不是流感,家長一定不可以掉以輕心,自己和子女一齊接種疫苗,才是抗疫最有效方法。//


瑪嘉烈醫院兒童傳染病科顧問醫生關日華說:「我們發現BA.2 Omicron感染死亡率比流感高7倍;我們觀察到神經中樞的併發症和上呼吸道嚴重的併發症,比往年多了幾倍,如果單單說抽筋大概兩倍,而「嘶吼症」 大概是三倍,(對)比過往的流感感染。」
  第五波疫情至今,超過110萬染疫,累計有8名兒童離世。港大醫學院分析2月5日至28日1147宗11歲或以下染疫入院的個案,發現Omicron病毒株對兒童的風險,無論是併發症、致死率都較流感高。研究團隊之一、瑪嘉烈醫院兒童傳染病科顧問醫生關日華在一個電台節目解釋為什麼Omicron BA.2 病毒對兒童這樣危險。

 關日華強調現在已經認知到 BA.2 Omicron 病毒會傾向攻擊神經系統,影響神經中樞系統併發症 。他指在第五波觀察到,在神經中樞系統的併發症可以大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急性腦炎,這些病毒腦部引致急性的發炎及細胞因子風暴情況。小朋友有很長時間的抽筋、失去知覺,抽筋甚至可以超過30分鐘,引致腦部缺氧,腦部會出現腦腫的情況;第二類神經中樞的併發症,即俗稱叫做發燒抽筋的發燒驚厥。 小朋友會高燒,大腦俗稱好像「跳掣」一樣突然抽筋,抽筋屬於短時間,可能五分鐘內就會自己停止,神智完全可以恢復到以前一樣。

另外關醫生又指團隊觀察到除了神經中樞系統之外,它對上呼吸道感染的併發症都是比較高。因為小朋友年紀愈小,呼吸道的直徑越小,一受到Omicron BA.2 感染,會感染聲帶或上呼氣道,引致腫脹、收窄。這是為什麼「嘶吼症」會多在年紀比較小的小朋友上出現。
 關日華又指約有3%-4%兒童染疫後或出現嚴重併發症,12歲以下兒童只能接受支援性治療。「小朋友進了醫院,我們的治療方法現在也只有抗病毒藥,有瑞德西韋,我們也有其他的支持性療程,包括供應氧氣、用鹽水醫療血壓,用類固醇去減低腦壓。」與其有這樣的情況發生,他呼籲家長不如去接種疫苗,預防感染這樣才是上策 。至於三歲以下若不能打針又有什麼辦法?關日華稱家長也不用擔心,只要家中全部家庭成員可以打針的也去打針,做好個人衛生的措施,戴好口罩,沒有洗手之前千萬不要接觸眼睛和口鼻,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就可以了。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