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焦點‧踢爆】《眾新聞》心虛停運?四宗罪成催命符?

//刊載「惹火」文章是否《眾新聞》停運嘅原因?還是有不可告人理由潛藏背後?如有違法,自行散檔並唔代表唔使負刑責//


網媒《眾新聞》昨晚(2日)突然在其Facebook專頁宣布,因應「傳媒生存環境惡化」,為「確保船上的所有人,可以平平安安」,決定明日(4日)停止更新,網站將在一段時間後移除,現有40多名員工將按勞工法例遣散。綜合各方消息,其實《眾新聞》「摺埋」可歸納成四大罪狀。


《眾新聞》2017年元旦面世,聲稱由10名傳媒工作者及學者創辦。翻查資料,《眾新聞》的成員與黎智英的壹傳媒集團及記者協會關係千絲萬縷。


創辦人之一、總編輯李月華,不但是台灣《蘋果日報》、《動新聞》的開荒牛,更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的「重臣」,在2014年非法「佔中」期間,協助製作有關動畫片段力撐非法「佔中」;另一位創辦人岑倚蘭,曾任職《壹蘋果網絡》執行總編輯,執行總編輯盧曼思則曾任職《壹週刊》,同時,《眾新聞》新聞主筆楊健興、顧問麥燕庭,總編輯李月華以及岑倚蘭,均曾在不同時期擔任記協主席。外界早有批評記協儼如壹傳媒集團傳聲筒,而《眾新聞》多名高層與壹傳媒集團關係非比尋常,突然停運是否與此有關?


日前《立場新聞》至少6名董事及高層,涉「串謀發布煽動刊物」被捕,前《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亦涉及該案被捕。《眾新聞》今次停運的決定,觸發點就是《立場新聞》事件。楊健興提到:「一些文章、報道,被視為煽動刊物,串謀發布已經有一個很實實在在的個案,好清楚是否擔心觸犯法例。」


事實上,《眾新聞》多次訪問國安通緝犯羅冠聰,最近一次是在去年底,在美國舉行所謂「民主峰會」期間做專訪。也曾專訪涉及暴動的理大博士生邱宏達,訪問中以「唔係你做錯」,來形容遭警員開槍射傷的學生曾志健。

 

至於供稿《眾新聞》的作者,包括曾在2005年因間諜罪被內地判監五年的程翔,被政府通緝的前《立場》董事練乙錚,涉嫌「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正在扣押,筆名「盧峯」的前《蘋果》英文版執行總編輯馮偉光,前港台主持區家麟,以及涉嫌「35+初選案」的張超雄等,當中文章內容是否惹火踩界,令《眾新聞》作出停運決定?楊健興稱又提到沒有被執法部門接觸,為什麼又擔心觸犯法例?


《眾新聞》透過眾籌、月費訂閱或捐款營運,李月華也聲稱《眾新聞》沒有金主,沒有財團,沒有所謂的經濟壓力。事實上,《眾新聞》訂戶數目、眾籌金額往往並不理想。李月華曾在去年初提到,《眾新聞》經過4年的發展,仍未能實現收支平衡,但團隊卻不斷擴充,由創辦時僅10多人,發展至現今40多人,當中的資金來源卻未有向公眾交代,是否有不便公開的幕後金主支持營運?


外界估計,《眾新聞》自行停運,是避免步《立場》後塵,避過落得資金被凍結的下場。不過,《眾新聞》的文章、報道若真涉及煽動刊物,即使自行解散也無法逃避刑責,《立場新聞》已辭任的董事被捕一事足見前車可鑑,若警方掌握足夠證據,一定會嚴正執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娘+杰去左邊?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鬼拍後尾枕,佢地的表述,甚是幽默:laughing: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相信明天開始有更多[自我對號入座] 的媒體宣布停業。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