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焦點‧踢爆】港大終移走「國殤之柱」 誰將校園政治化?誰干預校政?

//大學校園係求知識的地方,大家唔好再將政治帶入校園,讓校園回復正常!//

 擾攘多月後,香港大學終在凌晨把在校內擺放廿四年的「國殤之柱」雕像移走,並放置於元朗石崗港大嘉道理中心。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發聲明,指雕像日久老化,帶來潛在安全風險,校方從未批准任何個人或團體在校園內放置該雕像,加上諮詢法律意見後,認為繼續容許該雕像於校園內展示,會為大學帶來觸犯本港刑事罪行條例的法律風險,決定移走雕像。


「國殤之柱」是創作人高志活於1997年,借予支聯會在港永久展覽,港大學生會1998年通過在校園永久擺放,但有關決定當年未獲港大校方批准。自港區國安法去年生效後,綱領涉違國安法的支聯會今年九月宣布解散,港大學生會則因評議會通過悼念今年七月一日刺警後自殺的孤狼式襲擊兇徒,備受社會猛烈批評,最終全體學生會成員辭職、校方不再承認學生會地位。但雕像存廢的爛攤子卻丟給港大校方。


港大校方曾經向支聯會發律師信,要求十月十三日前移走雕像,但當時已解散的支聯會,卻把責推給高志活,指對方發聲明表明擁有「國殤之柱」,高志活亦稱希望自己的擁有權獲尊重及把雕像運離香港,但要確保過程有序及無任何損毀,更指若雕像被破壞,港大校方有責任向他作出賠償。不過,高志活一直未有採取行動取回雕像。他今日在社交平台發文,指對學生未能在場見證雕像被移走感到震驚,仍隻字未提將如何取回雕像。


更吊詭的是,丹麥外長曾就事件向北京表達關注;代表港大,發信支聯會要求移除「國殤之柱」的律師行孖士打(Mayer Brown),受到美國政界和非政府組織狙擊,最終孖士打宣布不再代表港大處理相關問題。當時有報道指,孖士打內部盛傳事件提升到公司的全球管理委員會層次,由公司最高層拍板、美國多名合夥人表達關注。為何歐美政界如此關注一個小小的雕像?一家自稱根植香港的老牌律師行,又為何丟下了自己客戶?是否政治凌駕了專業?


其實,擺放雕像的黃克競樓平台,業權屬港大校方,要求移走侵佔校園的雕像,完全合法合情合理;但事情「不合比例」地引發國際關注,當中有什麼玄機呢?究竟是誰把政治滲入大學?是誰在干預院校自主呢?相信有雪亮眼睛的市民,自有公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7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1140204
      1140204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打爛佢当垃圾掉到填土区再开单给那些有关人士收取垃圾費!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