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焦點‧踢爆】《立場》3招圖「戴頭盔」自保、揭董事惹火涉煽獨撐暴?

//湯家驊指若果有文章或個人涉違《港區國安法》,就算將文章刪去或董事辭任,都唔等於免責,犯法就係犯法,就必須承擔法律後果!//


繼涉違反《港區國安法》的《蘋果日報》停刊後,與《蘋果日報》立場相近的網媒《立場新聞》昨晚(27日)亦突發公告,連環出3招企圖自保,包括將會把今年5月份及之前刊出的文章全部暫時下架,並會暫停接受贊助。同時,母公司的6位董事余家輝、周達智、吳靄儀、何韻詩、方敏生及練乙錚,接受建議辭任。


事實上,《立場新聞》過往編採立場偏頗備受爭議,被稱為「蘋果日報2.0」。在反修例運動期間,《立場》曾在社論中毫不忌諱地明言立場「針對」警察,遭中國官媒《環球時報》點名批評「顛倒黑白攻擊警察」,與《蘋果》同為禍港媒體。


《立場》亦曾公然多次刊登有關撐「暴」撐「獨」的立場文章。最經典要數今年5月,轉載了「歐洲再出發大聯盟」所寫、名為《從北愛爾蘭抗爭經驗 看香港抗爭運動的未來》的文章。有關文章揚言香港應學習北愛「抗爭經驗」,不惜以武裝手段達至目的云云。事件被指挑戰《港區國安法》底線,最終《立場》急急刪去有關文章。


《立場》更與撐「獨」違法者關係密切。涉違《港區國安法》「著草」英國,正被香港警方通緝的前香港眾志成員羅冠聰更是《立場》博客之一,《立場》現時仍有多篇羅冠聰宣揚其政治主張的文章。


除此之外,《立場》離任的6名前董事,部分背景「惹火」。當中的大律師、公民黨吳靄儀因參加前年的「8.18」非法集結,早前被法院判處罪成入獄12個月,但獲准緩刑2年。她更是聲稱專門支援反修例示威者的「612人道支援基金」信託人之一。


至於另一董事同為「612人道支援基金」信託人的藝人何韻詩,本身為加拿大人,多次公然為暴徒站台。2019年7月8日,何韻詩應邀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唱衰香港」,並呼籲國際社會對中國政府施壓、把中國從人權理事會除名等。同年9月17日,何韻詩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更呼籲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


練乙錚近年來積極為「港獨」搖旗吶喊,曾多次在報章文章中提出「港獨」概念,包括所謂的「法理港獨」,其後又曾提出參考所謂的「瑞士模式」,即「港獨」成功後,讓香港成為主權獨立及無武裝永久中立國,並同時成為聯合國一員云云。


至於未有離任的董事背景亦殊不簡單,《立場》創辦人蔡東豪是2013年「佔中十死士」之一,而鍾沛權則是早前涉違國安法被拘捕的《蘋果日報》前副社長陳沛敏的丈夫。如今《立場》急急「戴頭盔」,董事紛紛跳船,究竟是否想逃避刑責呢?若光明正大,為何又要將文章下架呢?


不過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若有文章或個人違反《港區國安法》,並不會因博客文章下架或董事辭任而免責!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3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