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集思廣益】「梁策」倡郊園邊陲建屋、經濟學者何濼生三招優化解燃眉之急:地契要「夠辣」寫入自住條款、面積降至400呎增單位數量、定價與家庭入息中位數掛勾保證可負擔!

//CY呢個建屋倡議拋磗引玉,就係希望社會各界出謀獻策,諗方法覓地建屋、增加供應。若果政府採納成為政策,港人「上車」不是夢﹗//


因應港人一屋難求,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日前提出,建議在大欖郊野公園邊陲土地建2至3萬個公營房屋單位,港人300萬元便可「上車」。熟悉房屋政策的經濟學者何濼生接受《港人講地》專訪,提出三項建議進一步優化計劃,若成為長遠可行政策,將有更多人受惠。


對於梁振英提出的建屋建議,何濼生表示十分支持,「現在很多人很渴望有物業、住屋環境很差,越遲解決這個問題,他們的痛苦就越捱得耐!」他認為考慮發展郊野邊陲地帶時需要考慮社會效益,認為動用郊野公園少部分土地建屋是非常合理及平衡。


何濼生認為有關計劃還有三大改善空間。其一,「可設『辣』地契列明僅可自住」。在地契中需列明業主只可自住、不能放租、亦同時不可擁有其他物業,一旦違反地契,政府可收回單位不作補償。透過有關條件可減少單位的投資價值,並放寬轉售條件,容許業主不限年份自由買賣,並非強制業主回售給房委會。


其二,「樓宇面積降至400呎」。何濼生認為現在最緊急的問題是要解決香港住得很「屈狹」的人的燃眉之急,又指樓宇越大越吸引力,「500呎真的很吸引」,故此他建議我覺得可以將樓宇的面積由500呎降到400呎,只興建滿足基本住屋需求,實而不華的單位,一方面可以興建更多的房屋,另一方面增加流轉力,確保真正有需要人士能購買有關單位。


其三,「定價與家庭入息中位數掛勾」。何濼生認為樓宇定價不能太低,他建議定價應定在家庭入息中位數10倍,即約為350萬元至400萬元,比梁振英原先提出的300萬元定價多50萬至100萬不等。他認為過往樓價急升,是因為市民看到樓價比自己收入高才急於入市,而樓價與家庭入息中位數掛勾可避免有關情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0
好正
15
心心眼
8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