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佔中說不】鄧厚江:香港警隊能屈能伸,以新一代指揮官的專業能力而驕傲

在佔領事件第一日,警方在金鐘施放催淚煙驅散示威群眾,這一幕,令更多群眾走上街頭。前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鄧厚江接受《港人講地》專訪時表示,以警隊新一代指揮官而驕傲,因為他們在使用高層次武力,如催淚煙,有勇氣兼有判斷能力;他解釋,警方使用催淚煙,是兩害取其輕,捍衛了防線、驅散了失控的人群,避免更混亂情況出現,亦可避免解放軍的介入。

鄧厚江又說,事件中看到香港警隊能屈能伸,處理這樣大型的群眾事件,嚴重受傷數字極低,而警隊捍衛防線後,亦願意放低身段讓示威者檢查餐車:「香港警隊的確是能伸能縮,需要做苦難決定時,作出困難的決定,需要受委屈時,不介意接受委屈。」

至於事件最終是否需要武力清場?鄧厚江的答案是肯定的:「警方的作用是代表市民執法,警方的作用不是代表某個政權去解決政治矛盾,我見到現在社會開始凝聚一個共識,是要求警方依法辦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