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V-Blog】廖柏偉:民主化提委會 讓人人參與

如何改革提名委員會,可以說是政改能否通過的關鍵。「13學者方案」倡議人、香港中文大學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研究教授廖柏偉接受《港人講地》專訪時詳細解釋他的建議。他認為,提委會必須加入若干比例由全民選出的提委,再加上原有由選舉委員會過渡的席位,便可以兼顧各方面的訴求,並令整個提委會具備足夠代表性。
 
新增由全民選出的900席
 
廖柏偉指出,社會部分人提出「公民提名」的訴求,而「公民提名」最重要的元素就是「每個人都能參與提名特首候選人」,他認為:「將這個元素加進提名委員會民主化裡面是可以做得到的」。他提議,參照1200人選舉委員會,擴大一倍成為2400人的提名委員會。至於現存四大界別的席位(即「工商及金融界」、「專業界」、「勞工、社會服務及宗教界」、「政界」),出於尊重歷史的考慮,則維持不變,但在頭三個界別,各加入300席由全港選民選出的提委。
 
廖柏偉進一步解釋,任何有興趣成為提委的人士,只要獲得該界別中50名原有的選民提名,即可出選,再在全港選民手中獲得1500票,即可當選。他表示,1500票的得票標準是參考了以往區議會選舉當選者的平均得票,相信這個標準是恰可的。
 
尊重歷史 保留原選委席位
 
雖然增加了900席由全民選出的提委,但為顧及中央的疑慮,第四界別新增的300席均為原政界人士,包括前首長級以上政府官員、前全國人大代表,又或是現有的太平紳士和勳銜人士,廖柏偉明言:「在這一方面,建制當選機會多些」。
 
廖柏偉強調,這個由2400人組成的提委會,既有原選委會席位成功過渡,亦有大量新增由全民選出的提委,是絕對有足夠代表性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