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需要新市鎮】鄔滿海: 為了市民的福祉,香港不能再蹉跎了!

香港房屋協會主席鄔滿海:

香港現時有25萬個申請人正在輪侯公屋,同時也有十萬計的市民住在劏房、板間房和籠屋。雖然這兩組數字有些少重叠,但也正正讓我們看到香港現時住屋問題的嚴重性。這些家­庭­都很希望能夠早日上樓和置業。而我自己作為房協主席,都很希望能為市民早日解決他­們的­住屋問題。但要興建房屋,首先一定要有足夠的土地供應。香港過往能夠大量興建公­屋和私­樓去解決市民的住屋問題,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土地來源可以透過發展新市鎮,譬­如將軍澳、屯門和沙田等等。現時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可以提供約90 公頃的房屋用地,也可以提供約六萬個房屋單位,其中六成、即約36,000 個單位將會是公屋和居屋,而餘下的私營房屋,絕大部分是高至中密度的中小型單位,低密­­度住宅只佔整個發展計劃的千分之二。新界東北這個計劃能夠幫助解決市民的住屋需要,­如­果計劃遇到延誤,原定可以搬入新界東北的17 萬香港市民的上樓或置業機會便需要往後推遲。

有部分反對新界東北發展的人士說,現時市區閒置土地已足夠興建45個跟新界東北規模一樣大的發展計劃,但這點肯定值得商榷。如果真的有這麼多閒置土地,我相信不用等到今天,即使在港英年代已可以用來發展或興建房屋了,當年又何需在新界發展新市鎮呢?

另外亦有部分反對新界東北發展的人士要求「不遷不拆」。簡單來說是要求政府不要發展。假使抱有這種思維,我們當年便不會有沙田、屯門或將軍澳等新市鎮。我們要提供足夠土­地­發展房屋,需要考慮社會整體利益,我們又怎能「不遷不拆」?

反而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們需要有一套公平合理的賠償及安置方案,同時平衡發展和保育,對保護環境要有合理的補償方案。

要解決市民的住屋需要,我們需要土地發展。新界東北是其中一個項目,為了市民的福祉,香港不能再蹉跎了﹗

原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PLUaHzWbQk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