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嚴重受傷,切勿打999?!
學生嚴重受傷,切勿打999?!

一宗小五女生校園墮斃案的死因聆訊,曝露出學校對危機處理的荒謬之處。除了驚訝,還令人感到憤懣與悲嘆。

在云云證人中,裁判官點名狠批了幾名教師和管理層級人馬,更用上「一派胡言」、「大話連篇」及「匪夷所思」等極其嚴厲的譴責之詞,並嚴正質疑他們如何能成為學生的榜樣?猶為諷刺的是,作供的校工幾乎成為整間學校中唯一獲裁判官讚賞供詞可信的證人。足見一個人的誠信與道德,與其學歷沒有對等關係。

個別學校荒謬的危機處理指引

今日更有傳媒揭發,個別學校的危機處理指引中,竟然訂明若有學生嚴重受傷需叫救護車,表明「除非得到校長同意,切勿打999」,旁邊只附上聖約翰救傷隊的電話。不應濫用「999」的道理當然人人明白,但遇上生死悠關的事卻不能撥打「999」的邏輯,相信只有那些昩著良心的所謂教育工作者,特別是學校的管理層才能明白。

請該些人別再將責任諉過於教育局的指引吧!教育局的原意,只是希望每間學校載有一個列有救護站、消防局等緊急電話的通訊錄,方便遇事時更直截了當地尋找適切援助,又有哪一段曾「指引」學校在緊急情況下切勿撥打「999」?況且,嚴重事件即時撥打「999」,相信是每一個常人均懂得的常識,更何況是曾接受高等教育與專業訓練的教師?

「校譽為本」的悲劇驚醒港人

為人師表,責任絕不在於小,我們不會期望教育工作者是聖人,但我們會要求他們把學生的安全放於首要考慮的位置。然而,這一齣「校譽為本」的悲劇,讓香港人都驚醒了。

那些平常慣於為教育工作者爭取權益的團體,也請別忘記,作為專業的一群,他們也有義務與責任監察同業是否真的擁有專業判斷與道德,這才是真正保護業界、貢獻社會的應盡之責。也只有這樣,才是無愧於教育工作者的身份。

原圖:rthk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