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習近平晤舒默 點明「陷阱」思維要不得
【諸行無常】習近平晤舒默 點明「陷阱」思維要不得

美國國會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率領的參議院兩黨代表團到中國訪問,是自2019年以來首次有美國國會議員訪華,一向對華立場強硬的舒默在整個訪華行程中,多次重申美方不尋求同中國發生衝突,不希望同中國脫鈎,希望中美雙方負責任地管控兩國關係這基調,但卻未能提出更具建設性的新建議。中方以高規格接待作為美國民意代表的舒默一行,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訪問團時,更明確指出中美相處的重點,是要找到正確之道,就是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


習近平在會晤中向舒默表示,競爭對抗不符合時代潮流,更解決不了本國自身的問題和世界面臨的挑戰。中方始終認為,中美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中美各自取得成功對彼此是機遇而非挑戰。習近平更罕有地明確指出,「修昔底德陷阱」並非必然,寬廣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發展、共同繁榮。中美兩國經濟深度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可以從對方的發展中獲益。 


「修昔底德陷阱」寓意引議論


「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s Trap)是美國政治學者艾利森於2012年創出的術語,用來描述「當新興強國崛起,威脅到現有強國的國際霸主地位時,雙方越可能直接爆發戰爭衝突」,他以此描述美中兩國的潛在衝突。


修昔底德是公元前400多年前的雅典歷史學者和軍事將領,他提出當年雅典與斯巴達之間的伯羅奔尼撒戰爭是不可避免,因為斯巴達對雅典實力的增長心生恐懼。艾利森又在其著作《注定的一戰》(Destined For War)中進一步作出闡述,指「中美兩國目前正處於通往戰爭衝突的進程」,但學術界對「修昔底德陷阱」的理論意見不一,因為雅典與斯巴達的競爭理論,是建基於狹窄的地域觀念。 


習近平向舒默指出,中美作為兩個大國,應展現大國的胸懷、視野和擔當,本著對歷史、對人民、對世界負責的態度,處理好中美關係,增進兩國人民福祉,促進人類社會進步,為世界和平發展作出貢獻。中國將繼續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領導人向美方訪客不厭其詳的講述這番說話,很明顯是要點出,美國的對華政策建基於浮沙上的理論,必然注定不穩甚至失敗。


美國議員須客觀看待中國


舒默率領的參議院跨黨派代表團還分別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長王毅;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趙樂際以及商務部長王文濤會晤。王毅向舒默一行指出,希望美國議員更準確了解中國,更客觀看待中國,更理性管控雙方存在分歧,為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發展軌道發揮建設性作用。王毅說,中美兩國社會制度、歷史文化、發展階段不同。中國不可能成為美國,美國也不可能成為中國。雙方要尊重彼此人民選擇的發展道路,尊重對方核心利益,尊重各自發展權利。 


言者諄諄,自然不希望聽者藐藐,由美國政府到民意代表到智庫學者,都必須固本清源地認清美中關係的真實面貌,若繼續以競爭和打壓相交替的手段來對待中國,只會墮入自己主觀設定的「修昔底德陷阱」。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