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西方國家失民心 數十國家擬加入「金磚」 
【諸行無常】美西方國家失民心 數十國家擬加入「金磚」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15次峰會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到南非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會議。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閉幕上,習近平發表書面講話不點名指出有國家不甘心失去霸權地位,對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肆意圍堵打壓,不少國家和地區飽經戰亂,事實表明,不斷擴大軍事同盟,拓展自身勢力範圍,擠壓別國安全空間,必將造成安全困境,導致各國都不安全。


今次峰會的主題是「金磚與非洲:深化夥伴關係,加強包容性多邊主義」。習近平指出,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正在從根本上改變世界版圖。金磚國家這股積極、穩定、向善的力量將蓬勃發展;並將拓展「金磚+」模式,積極推進擴員進程,深化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


「金磚機制」影響力越來越大


由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與南非所組成的金磚五國,生產總值GDP佔全球23%、人口佔全球42%。今年峰會的議程將包括未來可能擴大金磚國家成員數量,今年受邀參加峰會的69個國家便包含了所有非洲國家,已有多達40多個國家表達了加入的意願。可以預料,隨著時間轉移,加入「金磚機制」的國家只會越來越多,對世界的影響力亦會越來越大。


事實上,金磚國合作機制成立17年以來,已不斷展現出做大做強的蓬勃趨勢,大大出乎了美西方國家的預料,美西方長期以來用傲慢與偏見的有色眼鏡錯誤觀看國際上眾多的新生事物,金磚合作機制就是最典型的一個例子,美西方國家到今天仍延續這錯誤觀點,更且在態度上由傲慢、 輕視與唱衰,轉變為基於偏見的警惕和防範,對金磚機制的攻擊性也逐漸增強。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指出,總統拜登下月將到印度出席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將聚焦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為全球帶來經濟支持,特別是「全球南方」國家。沙利文又強調,華府並非要抗衡包括中國在內的金磚國家,對全球經濟日漸增加的影響力,亦不會視金磚國為地緣政治對手。但歷史發展的軌跡已一再證實,每當美國聲稱並沒有將某個國家視作對手時,那個國家就是正在受到美國的無理打壓。


普京指去美元化進程已不可逆轉


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中國沒有稱王稱霸的基因,沒有大國博弈的衝動,堅定站在歷史正確一邊,堅定奉行「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中方敞開大門,誰來合作都會歡迎,堅定推進高水平開放,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


未有親自出席今次峰會的俄羅斯總統普京,就透過視像形式向金磚國家工商論壇致辭。他提到金磚國家進出口業務的美元份額正在減少,去年美元份額只有28.7%,又指金磚國家之間經濟關係的去美元化進程,是正在加速和不可逆轉。


金磚機制為什麼有這麼大的感召力和吸引力,一方面是機制發展良好,回應並滿足了時代的需求與召喚;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大量發展中國家對美西方主導的全球治理體系的普遍失望。美西方國家沒有好好反思和檢討為什麼判斷一再失誤,卻把對金磚機制視作異端。這正展示出中方多次強調的「傳統的全球治理體系表現失常、失能、缺位,國際社會迫切期待金磚加強團結合作。」是受到全球大多數國家的支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