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核污水排海必損海洋生態 日本政客一意孤行勢成千古罪人
【筆評則鳴】核污水排海必損海洋生態 日本政客一意孤行勢成千古罪人

日本政府今早召開內閣會議,宣布充滿爭議的福島核污水於8月24日排海。雖然備受本土國內、周邊國家及地區反對,但日本政府仍一意孤行,堅持以鄰為壑,將核污水排海。對於日本政府的喪德敗行,特區政府早前已經表明,一旦日本開始排放核污水,香港將會禁止日本10個都縣的水產品進口,特首李家超在日本宣布有關決定後隨即指示相關部門啟動管制措施。我認為,香港市民以往對於日本傾倒核污水一事的關注度,明顯是有所不足,近日我在一個場合,跟一位世界級海洋生態專家詳談了近兩小時,清楚認識到日本今次行為,對生態會帶來多少危害,今日就趁此機會跟大家分享。

 

核污水排海已成定局

 

日本排放核污水入大海,基本上已經無法阻止。原本若果其他周邊國家和地區願意站出來反對和向日本爭取的話,事件或許仍然「有彎轉」,偏偏在美國的無形之手強力干預下,主要受核污水排海影響的國家和地區,例如韓國和台灣地區,對日本的做法不是表示「理解」,就是噤若寒蟬。這些國家和地區為了一己政治私利,不惜徹底淪為美國的附庸,對於日本的卑劣做法連反抗一下都不敢,實在令人搖頭嘆息。大家不若又試想想,如果今次決定排放核污水入大海的是中國,大家認為國際社會、西方媒體,甚至是日本、韓國和台灣地區等地的政客,會有什麼反應?

 

回到日本排放核污水的具體問題上,我近日有機會跟香港城市大學環境毒理與化學講座教授梁美儀,就排放核污水一事傾談了接近兩小時。先簡介一下梁教授,他本人是城大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同時亦是英國皇家生物學會和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會士,是海洋生態學、生態毒理學、生物多樣性保護和生態修復等領域的教育及研究工作的權威學者。

 

排海核污水內不只「氚」

 

日本方面,政客們一直以來都反覆強調,福島核污水排海前,會先將絕大部分帶輻射性元素的物質過濾,處理後的污水雖然仍然會有放射性物質「氚」,但濃度亦只是世衞飲用水標準的七分一。梁教授對上述說法,表明不敢苟同,直指即使是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早前發表的報告亦顯示,福島核污水內含有至少七種輻射性元素物質,包括「鍶」、「銫」和「碳-14」等,故此絕對不能說福島核污水只有「氚」。

 

對於日本方面聲稱會先將核污水「稀釋」後再排出海洋是安全的方案,梁教授形容有關說法是誤導,因為即使稀釋了核污水,當中的物質亦不會降解或消失,會長期存在於海洋等自然環境。而最可怕的是,這些帶輻射性元素物質若不幸經食物鏈進入人體,便會在人體內不斷累積,當累積到一定的程度,會有機會影響身體健康,輕則令人身體不適,重則有機會引發癌症。當然,重點還是要視乎吸入人體多少,現階段難以一概而論。

 

日本開了極壞國際先例

 

梁教授對福島核污水排海的質疑和擔憂還有很多,在此不能一一盡錄,但總括而言,他批評日本今次的決定是開了非常壞的國際先例,有關做法等同告訴世人「什麼都可以稀釋後倒出海」,認為像日本一般的發達國家,不應該做這種不負責任的決定。

 

我知道很多香港市民都很喜歡日本,亦很喜歡日本食物,我自己亦不時吃壽司等日本菜。然而,大家喜歡歸喜歡,我個人認為,現階實在沒辦法可以相信日本可以秉持「匠人精神」,確保污水淨化處理系統ALPS可以長期有效運作和管理。為何呢?因為負責福島核電站的東京電力公司,之前就有過多次篡改資料、隱瞞核電站安全問題的「黑歷史」。《人民日報》海外版今年5月曾報道,指出福島核事故發生後一星期,專家已做出福島第一核電站1號到3號機組已經發生堆芯熔毀的判斷,但東電拒不承認,而是以「堆芯損傷」來粉飾。

 

2013年,東電承認隱瞞高濃度核污染水洩漏入海;2021年,東電被「踢爆」隱瞞ALPS濾網破損;2022年10月,東電又被指用不準確的輻射檢測儀誤導參觀者,以證明所謂的「ALPS處理水」的安全性。一間前科累累的公司,試問要人怎麼相信呢?

 

香港市民仍可食得安心

 

最後,關於在香港進食日本水產的問題。本身是食物及環境衛生諮詢委員會主席的梁教授指出,正因為特區政府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禁止日本10個都縣的水產品進口,故此香港市民在香港吃日本海產,反而應該更放心,大家不必過度驚慌。如此說來,似乎大家都可以呼籲日本或者世界各地的朋友,如果要吃日本海產的話,來香港肯定可以吃得更安心、更安全、更放心。

 

日本政府今次的做法,肯定是錯到無以復加,用千古罪人去形容一班日本政客亦不為過。雖然福島核污水排海已經是一個不能改變的事實,但是非曲直,我們還是必須弄清楚,亦都要知道,一直在聯合國上據理力爭,並且正式向聯合國提交文件表明反對有關安排,要求日方停止有關計劃並接受國際監督的國家,是我們的中國。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