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簽令禁對華高技術投資 拜登密謀脫鈎斷鏈?
【諸行無常】簽令禁對華高技術投資 拜登密謀脫鈎斷鏈?

美國再次一邊要求與中國對話,一邊施行打壓伎倆,正當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對傳媒放話,聲稱已正式邀請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兼外長王毅前往美國訪問,但仍然未接獲中方回應之際,美方的消息人士卻對外放料,指總統拜登將於本周內簽署行政命令,對流向中國的敏感技術境外投資進行篩查,限制美國資金投資中國的敏感技術,以防止支持中方軍事現代化,威脅到美國的國家安全。


以打壓中國掌握高科技為目的,試圖扼殺中國發展的美國「小院高牆」措施,名目繁多,美方已推出禁止高端晶片的生產技術和產品流向中國的法例,如今就連對美國私募股權、風險資本和合資在中國對半導體、量子計算和人工智能的投資,都將被完全禁止。這已經不是「去風險」的做法,而是徹頭徹尾的「脫鈎斷鏈」。


中方必堅定捍衛自身權利及利益


中國駐美大使館批評美國慣常將技術和貿易問題政治化,並以國家安全為名,將技術和貿易用作工具和武器,強調中方會堅定捍衛自身權利及利益。事實上,美國在今年4月已提出會採取相關的措施,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曾對此作出回應稱,「是赤裸裸的經濟脅迫和科技霸淩,嚴重違反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中方將密切關注有關動向,堅決維護自身權益。


汪文斌又批評,美方慣於打著國家安全的幌子,將經貿科技問題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大搞「小院高牆」、強推「脫鈎斷鏈」,甚至不惜損友自肥,對盟國進行經濟脅迫。美方的真實目的是剝奪中國發展權利,維護一己霸權私利,嚴重破壞國際經貿秩序,嚴重擾亂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損害的是整個世界的利益。


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前政策主任布萊克表示,拜登這項行政令,預計不會逐個投資案審議並由委員會來批准、修訂或封阻某項交易,但是她說,預計行政令是會在某些投資領域上一刀切禁止。


美參院立例禁中資買美國農地


而在拜登政府著手加強限制美國資本對華投資的同時,美國國會參議院又在剛通過的新一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中,架床疊屋綑綁多幾條法例,當中包括《對外投資透明法》,要加強對外投資的監管,當中包括美國資金對中國、俄羅斯、伊朗和北韓等國家的敏感技術產業進行投資14天前必須向美國財政部通報,在交易確立14天後也必須向財政部通報。


參議院又綑綁多一條《促進農業保障和安全法》,將中國資金購買美國農地都入禁制之列,指出中國投資者目前在美國擁有38.4萬英畝農地(相當於54個國際標準的英式足球場),雖然僅佔所有外國持有農地的不到1%。但由2020年底至2021年底,中國投資者所持有的美國農地已增加了3.1萬英畝。在美中博弈的大背景下,這個問題引發了國會兩黨有關國家安全與糧食安全的擔憂。有些議員尤其擔心的是,一些中國公司購買的農地,部分靠近美國的軍事基地。


美國無上限地誇大中國威脅論,妖魔化中國的發展力量,也不能令美國更安全,美國人是否安全應該問自已,不應以放大鏡來對著中國。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