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再次「老屈」中國向美國輸毒品 美國政客為勝選劣招盡出?
【筆評則鳴】再次「老屈」中國向美國輸毒品 美國政客為勝選劣招盡出?

相隔幾天,我們今天又再將焦點回到當今世界唯一霸權國家美國的身上。報道指出,已宣布爭取代表共和黨角逐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的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前南卡羅來納州州長黑利(Nikki Haley),6月27日公開呼籲華府取消中國的永久正常貿易關係地位,直到中國願意協助阻止芬太尼在市場流動;她還承諾,一旦當選總統將推動美國企業撤離中國市場。黑利的主張,很「激」、很「癲」,但由於她本人在共和黨內的支持度不高,其言論亦未引起極大的關注。然而我認為,雖然黑利本人的出線機會渺茫,但其態度亦反映了一個不能迴避的事實,2024年的美國總統大選,極可能再次成為「針對中國鬥強硬」的劣質選舉,明顯非常不健康。

 

美國抹黑中國招數「日日新鮮」

 

美國政府近年針對中國的無理抹黑和攻擊,可謂「日日新鮮」,最新的針對內容,正正是黑利所提及芬太尼相關內容。繼美國財政部上月30日指控中國和墨西哥17個實體和個人協助生產假冒含芬太尼藥丸,並宣布實施制裁後,當地時間6月23日,美國司法部又宣佈以涉嫌生產銷售涉芬太尼化學前體為由,起訴多家中國企業和數名中國公民。

 

簡單而言,美國一連串的行動,無非是嘗試將自己國內芬太尼氾濫的責任推卸予中國,除了是想轉移視線,淡化打擊濫用藥物不力的責任外,更重要是要在中國身上貼上一個「毒品製造國」的污名化標籤,企圖進一步影響中國的國際聲譽。

 

中國打擊毒禍不遺餘力

 

記得之前在節目中已經談過,芬太尼與嗎啡一樣,是一種合成形式的鴉片類止痛藥物,最初是為了滿足更強效止痛需求而開發,其效力比嗎啡強100倍,也比海洛英強50倍。當然一如很多其他藥物,芬太尼本身不是毒品,但不正當使用,甚至是濫用,其危害較傳統毒品絕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為了遏止和管制芬太尼問題,中國在全球率先「整類列管」芬太尼物質,目的就是要防範非法製造、販賣及濫用芬太尼。

 

眾所周知,美國國內濫用藥物的問題非常嚴重,例如美國人口僅佔全球人口5%,但卻消費了全世界80%的鴉片類物質。翻查資料,美國疾控預防中心曾表示,2021年8月至2022年8月,美國有10.7萬人死於過量用藥,當中66%死亡個案與濫用芬太尼等合成鴉片類藥物相關。

 

美國是世界最大芬太尼生產國和消費國

 

美國炒作中國向它輸入芬太尼,絕對不是始於今天。早於2019年,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就多次指控中國要對美國的芬太尼問題負責;然而,大家又是否知道,美國本身才是全世界最大的芬太尼類藥品的生產國和消費國呢?早在2018年,美國向聯合國申請的芬太尼類物質生產配額便已經達到1.19噸,而同期中國的生產量只有50公斤左右。而更可笑的是,美國聲稱要中國「配合打擊芬太尼」,但同時又在2020年5月,將中國公安部物證鑒定中心、國家毒品實驗室等承擔芬太尼類物質檢測管控工作的重要機構列入「實體清單」制裁,嚴重影響和限制中方禁毒工作的能力,到此大家都不禁要問:到底美國想不想遏止芬太尼氾濫的情況呢?

 

除了誣衊中國是輸出芬太尼的元凶外,美國反華政客最常掛在口邊的肯定是所謂「中美貿易脫鈎」。當然,近日美國方面和其盟友已經改口,不再說「脫鈎」,而是改為說「去風險」;然而不管是所謂「脫鈎」,還是「去風險」,本身就是「換湯不換藥」,簡單而言就是削弱和限制與中國的貿易關係,黑利口中的「推動美國企業撤離中國市場」,某程度上只是把美國政界一些主張說得更直白和極端。

 

美國巨企不願放棄中國市場

 

美國企業是否願意放棄中國市場呢?早前訪華的世界首富、全球電動車巨頭特斯拉(Tesla)首席執行官馬斯克(Elon Musk)就曾表示:「中國人民勤奮、智慧,中國發展成就理所當然。美中利益交融,如同連體嬰彼此密不可分。特斯拉反對脫鈎斷鏈,願繼續拓展在華業務。」

 

馬斯克不願意「撤離中國市場」,就連美國芯片業巨企英偉達(Nvidia)亦認同不可以失去中國市場。該公司的財務總監(CFO)克雷斯(Colette Kress)近日表明:「如果長期實施限制向中國售賣我們的數據中心圖形處理器(datacenter graphic processing units),將令美國芯片行業永久失去競爭和領導世界最大市場的機會,並影響我們未來的商機和業績。」

 

對部分人而言,黑利的極端言論或許不值一哂,反正她都沒機會成為美國總統,大可不必過分憂慮。然而我認為,黑利的極端反華言論今天表面上未必是美國的主流,然而隨著明年大選逐漸迫近,有意染指美國總統大位的政客都必定會提出更多譁眾取寵的政見及主張,而針對中國的政策,近年在美國政客渲染、煽動和鼓吹下,在美國國內無疑是有一定的市場,美國政客為了選票,必然是無所不用其極,參選人會否為此而提出更多針對及詆毀中國的奇談怪論,我們拭目以待。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