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美媒誹謗抹黑一浪接一浪 當務之急加強中國國際傳播力
【筆評則鳴】美媒誹謗抹黑一浪接一浪 當務之急加強中國國際傳播力

作為間諜大國和竊聽大國的媒體,不少「美媒」雖然打著「新聞」和「言論」自由旗號,然而實際上只是每日造謠生事,抹黑美國的競爭對手,這就是這些媒體口中所謂「新聞」及「言論」自由的寫照。近日,美媒不知是收到指示,還是因為無知所以受到誤導,總之就接連拿中國與古巴來說事,先指控中國將在古巴當地建設「間諜基地」,繼而又指中國在古巴進行「間諜活動」已一段時間,並於2019年升級了在該國的情報收集設施等等。一而再、再而三引述所謂「消息人士」的說法去詆毀中國,然而又每次都被「打臉」,美媒的公信力,在中美關係多番起落跌宕的背景下,基本上已經消失殆盡。

 

《華爾街日報》又抹黑中國

 

美媒針對中國的報道確是沒完沒了,關於中國和古巴達成建設「間諜基地」的說法,當日是由《華爾街日報》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美媒率先引爆。追源溯始,《華爾街日報》是相關內容的始作俑者,6月9日,該報聲稱有熟悉機密情報的美國官員透露,古巴和中國達成協議,允許中國在古巴建設電子竊聽設施,而該基地距離佛羅里達州只有約160公里,事成之後,中國便可收集位於佛州的美國軍事基地情報,並監控船隻交通。報道又言之鑿鑿,指作為回報,中方同意向古巴支付數十億美元。CNN其後也有類似報道,由於內容大致相同,在此亦不再重複。

 

如此嚴重的國家安全事件,如果內容屬實,對美國而言的確非常嚴重,不過對於如此天馬行空的報道,就連美國政府官員亦不賣帳,白宮國安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約翰.柯比接受美媒MSNBC節目採訪時表明,「我們看到了這份報告,這是不準確的」。而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柏德烈.萊德(Patrick Ryder)回應說,他們對「中國將在古巴建設間諜基地」一事並不知情。

 

《路透社》接力加油添醋

 

以為事件告一段落?對不起,美媒對中國的攻擊明顯沒停止的跡象。據《路透社》11日報道,美國總統拜登政府一名拒絕透露姓名的官員,在當地時間10日宣稱,中國在古巴進行「間諜活動」已有一段時間,並於2019年升級了在該國的情報收集設施。對於有關報道內容,中國駐美國大使館一位官員重申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表態,指出眾所周知,造謠污蔑是美國的慣用伎倆,肆意干涉他國內政是美國的專利。美國還是全球最強「駭客帝國」、名副其實的「監聽大國」。美國應該反躬自省,多做改善美古關係、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華爾街日報》是一個長期針對中國的媒體,以往亦有多次抹黑中國的紀錄,遠的不說,單是上月26日,《華爾街日報》便曾援引所謂「熟悉會談情況的匿名西方官員」的消息,宣稱到訪歐洲數個國家的中方特使敦促俄烏立即停火,並提出「允許俄羅斯佔據它現在控制的烏克蘭部分領土」的說法。上述報道一出,在國際社會立刻引起一陣哄動,然而相關內容隨即便遭到烏克蘭外長庫列巴反駁,稱看到美國媒體的報道後,立即聯繫了幾個涉事歐洲國家的外交官員核實情況,但沒有任何人能夠證實相關報道內容。庫列巴表明,涉事歐洲國家的官員都沒有證實曾討論過「承認俄羅斯擁有烏克蘭被佔領領土」的問題。

 

抹黑浪接浪 務求一直滋擾中國

 

接二連三、全方位、多角度向中國潑污水,美媒公信力當然蕩然無存,而從事件之中,我們其實可以看到一些端倪:美方針對中國的政治攻訐,一浪接一浪,一而再製造假新聞,目的其實亦很清晰,就是不想讓中國在國際輿論空間上喘息;美方亦不會天真幼稚得以為一、兩單「假新聞」就可以令到中國形象崩壞,故此它要扭盡六壬,不斷炮製不同的謊言去滋擾和誹謗中國。

 

而對《華爾街日報》等美媒而言,主觀上我很想它是「無辜」、很想相信它們單純受到美國官員欺騙,然而我是一個有理智和分辨是非能力的人,當看到《華爾街日報》等美媒反覆引用「不具名」的所謂「消息人士」言論去批評中國,而偏偏這些批評內容又絕大部分都查無其事,或者未能提供確切證據的時候,對不起了,我們都不得不相信,這些美媒其實都是「同謀」,是刻意配合美國政府的抹黑攻勢,甘心去做美國的「政治打手」。

 

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 全面提升國際傳播效能

 

我們不能否認,美國至今仍然佔據著國際輿論的話語權,亦因如此,只要美媒有報道,西方國家的媒體基於不同理由,亦很多時會轉發相關內容,而這正是「抹黑中國工程」的最重要部分。這亦解釋了,為何去年發表的中國共產黨二十大報告中,會特別有一段「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全面提升國際傳播效能,形成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的國際話語權」的內容。事實上,爭取不到匹配中國國力的國際話語權,中國在國際輿論空間就會繼續「捱打」,對中國的發展有著難以估量的影響。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