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發動「代理人戰爭」草菅人命 「最恐怖國家」非美國莫屬!
【筆評則鳴】發動「代理人戰爭」草菅人命 「最恐怖國家」非美國莫屬!

今日繼續跟大家分享,我心目中世界上最恐怖的國家 – 美國。《紐約時報》日前披露最新獲得的機密文件,指美國頻頻以「反恐」為藉口,嘗試掩飾自身的軍事行動,而且從不審查美軍「代理人」涉及侵犯人權的行為,變相就是縱容這些組織採取激進舉措,甚至是干犯戰爭罪行。

 

報道又稱,美軍在「代理人戰爭」中,除為涉事地點的軍事組織提供軍事培訓和武器裝備外,還會僱用當地組織或個人展開黑客攻擊、破壞基礎設施、進行秘密宣傳等;另外,文件又顯示美軍對「代理人」的審查,包括收集脫氧核糖核酸(DNA)樣本、分析通話紀錄、追蹤過往旅行史、觀察社媒動態,甚至對特定人士進行測謊。但所有審查只為排除間諜風險,至於受僱對象是否有強姦、施暴甚至法外處決等侵犯人權行為,基本上是從不過問。

 

美國頻繁發動「代理人戰爭」

 

首先,讓我為大家解釋什麼是「代理人戰爭」。所謂「代理人戰爭」,根據山東大學俄羅斯與中亞研究中心教授黃登學所指,是「贊助者」特別是核大國希望或者能夠在不訴諸於直接軍事衝突的情況下通過其「代理人」保護或實現自己的地緣政治利益。「代理人戰爭」頻發的原因在於其較高的「性價比」。作為一種政策工具,「贊助者」主要是通過向「代理人」提供人力、軍事裝備、財政援助和其他非軍事手段等來維護和實現自身國家利益。

 

根據黃登學教授所解釋,「代理人戰爭」可以分為四類,第一類是「贊助者」與另一個國家的代理關係,這種代理關係的特點是「贊助者」一般具有資源和意識形態方面優勢的超級大國,比如冷戰時期蘇聯與古巴之間的代理關係。第二類是國家與非國家機構,例如恐怖組織、叛亂團體、私營軍事公司之間的代理關係,這種代理關係不僅適用於超級大國,也適用於其他國家,關於這一點我們稍後會作詳細解釋。

 

第三類關係是「贊助者」與「代理人」之間的逆向互動關係模式,即「代理人」在達到一定的實力之後,往往在不與「贊助者」協調的情況下就擅自採取行動,而最後一類,是非國家機構之間的代理關係,這在當今世界也不罕見,恐怖組織之間的互相資助,正正就是這一類。

 

聘用「代理人」做「不見得光」壞事

 

美國發動「代理人戰爭」,例子有哪些呢?例子名副其實「多到嚇死人」,例如大家都已經非常熟悉的敘利亞內戰。不同專家和媒體,其實都已經指出,自2011年敘利亞危機爆發,美國就先後通過多種不同形式去支持敘利亞國內的反政府武裝力量,令到最初的抗議示威迅速發展成為「代理人戰爭」。

 

除了支持某國國內武裝力量之外,聘用僱傭兵去執行「見不得光」的任務,也是美國發動「代理人戰爭」的手段之一。2007年9月16日,惡名昭彰的黑水公司旗下僱傭兵,在伊拉克護送美國外交官時,向手無寸鐵的伊拉克平民開槍,打死17名平民,當中就包括一名9歲小孩。及至2015年,美國法院判定四名黑水公司僱傭兵一級謀殺罪、故意殺人和謀殺未遂罪罪成,然而在2020年12月,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直接動用總統「特赦權」,赦免上述幾名執行「國家任務」的人。

 

包庇縱容屠殺平民戰犯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僱傭兵問題工作組的五名專家,在同年12月30日發表聲明,批評特朗普的決定違反美國理應承擔的國際法義務,在全球範圍內樹立了一個破壞人道主義和侵犯人權而不受懲罰的壞榜樣,認為所有《日內瓦公約》的締約國都應對這一做法予以譴責。所謂的《日內瓦公約》,是指戰爭罪犯的罪行都應受到追究,私營安保公司的員工也不例外。

 

說到這裡,相信大家亦明白,為何我要經常在節目中批評美國,甚至稱呼其為「最恐怖的國家」啦?或許好多人問,為何作為世界上軍力最強大的國家,美國仍然樂此不疲發動「代理人戰爭」呢?這種戰爭模式,對當今世界唯一霸權國家美國,又有什麼好處呢?大家有所不知,對美國而言,「代理人戰爭」好處真的不少。

 

「美國人的命才是命」?

 

總括之前提過的黃登學教授,在一篇題為〈「代理人戰爭」:動因與運作方式〉的文章所分析,「代理人戰爭」相對廉價,成本較低,而同時效率卻很高。美國第三十四任總統德懷特.大衞.艾森豪更曾在一次演講中盛讚「代理人戰爭」是「實現國家目標最為廉價的方式」和「最便宜的保險」,意指這種方式相較於直接的軍事干預來說,既能減少財政支出,又能管控政治風險。

 

另外,西方國家普通民眾愈來愈不願意承受戰爭所帶來的任何苦難和損失。美國喬治城大學研究發現,自越南戰爭以來,美國民眾對軍事行動中可接受損失的「痛苦閾值」下降了六倍多,與此同時,「代理人戰爭」卻愈來愈被美國人民所接受。這些,都是美國頻頻發動「代理人戰爭」的主要理由。

 

總括而言,對美國來說,有什麼比「我出錢,別人出命」更好的軍事行動呢?我已經不只一次說過,在美國政府眼中,只有「美國人的命才是命」,其他國家人民的生命和福祉?對不起,基本上從來不是美國政府及政客的考慮。什麼是「最恐怖國家」?莫此為甚!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