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政府須勇於認錯 議員建議要小心考慮
菲國政府須勇於認錯 議員建議要小心考慮

特首梁振英日前正式就三年前發生的「菲律賓人質事件」,約晤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反映事件倖存者、死者家屬和香港廣大市民的訴求。正如梁特首自己所言,整個交涉過程還有漫漫長路要走,市民不能期望問題短時間獲得解決。事實上,不管是事發後的輕佻笑容,還是日前接受菲律賓傳媒訪問時堅拒道歉,阿基諾三世予香港人的感覺就是敷衍搪塞,對死者沒半點尊重,對自身政府所犯的過錯及流弊亦視而不見,實在令人氣憤!
 
縱有黑色旅遊警示 港人到菲旅遊仍大增
 
作為一國之首,承擔責任、勇於認錯和敢於改過,本來就是應有之義,阿基諾三世以「不會代槍手認錯」為由拒絕向香港人道歉,態度之堅決和冷漠,實在令人摸不著頭腦。有分析指出,阿基諾三世認為道歉等同承認自己管治能力欠佳,怕會遭國民及政敵責難。阿基諾三世及其智囊背後有何想法,我們無從得知,作為香港一份子,我們應該做的,是支持特區政府繼續向菲律賓政府爭取事件當事人及家屬的應有權益。
 
事實上,作為香港人的我們在批評政府遲遲未能圓滿解決事件前,是否亦要深思自己有否為事件出一分力,支援倖存者及死者家屬?有旅遊業內人士指出,縱有黑色旅遊警示,近年到菲律賓宿霧和長灘島度假的港人,由原本每年9萬,不斷增加至今年達13萬人之多,為菲律賓帶來可觀的收入。
 
杯葛到菲國旅遊 小心研究停輸菲傭
 
香港社會要求「懲罰」菲律賓的聲音不少,日前就有人要求政府限制菲傭來港工作,惟旋即遭到反對,指此舉會影響已聘用或打算聘用菲傭的香港家庭,反而「懲罰」香港家庭和無辜的菲傭。政府方面,即使立刻研究限制菲傭來港工作的影響,短時間內亦肯定難以得出結論。與其捨近求遠,港人何不考慮杯葛菲律賓,改往其他地方旅遊,令菲方一下子失去香港10多萬高消費遊客。雖然此舉亦不能一下子改變現狀,但至少可收到「示警」效果,清晰讓菲方知道,要求菲律賓道歉和賠償是全香港的共同訴求,眾志成城,就是要她道歉、要她交代,而非口上說支持,下一刻卻已「連人帶錢」飛到菲律賓去「歎世界」。
 
限制菲傭來港的建議並非完全不值得考慮,但因茲事體大,港府必須小心研究。限制菲傭來港工作,甚至「一刀切」禁止所有菲律賓人入境,對香港會造成甚麼影響?又會否引發中國和菲律賓的外交衝突,甚至帶來不可估量的經濟損失?這些問題,全港市民都必須深思。此外,正如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所言,除了「懲罰」,香港政府亦可考慮制訂以公帑援助「境外暴力事件受害港人和家屬」的政策,切實在經濟上支援境外暴力事件生還者及死傷者家屬。
 
政府積極和菲律賓斡旋之餘,香港民間亦要下定決心,停止到菲律賓旅遊。只有數字夠可觀、民意夠清晰,加上港府努力爭取,菲方才「有可能」有所回應。作為香港的一份子,你又可願意作出這微不足道的「犧牲」?

圖:網絡圖片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大陆最浪荡女人芒云章和郑州男发生令人作呕的性行为来满足她馋年青人身体!。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