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歸途很遠,祖國很近」 - 中國蘇丹撤僑行動大成功 美國政府要公民自生自滅?
【筆評則鳴】「歸途很遠,祖國很近」 - 中國蘇丹撤僑行動大成功 美國政府要公民自生自滅?

這幾天令大家看到最感動的新聞是哪一宗?在我而言,中國中央政府成功從發生武裝衝突的蘇丹撤僑,使領館人員一聲又一聲的「回家了」、中國同胞們一個又一個坐上專車或軍艦啟航回家的畫面,最是令人動容。4月15日,蘇丹武裝部隊和快速支援部隊發生武裝衝突,當地局勢迅速惡化,面對這危急的情況,始終記掛著中國公民的中央政府,迅速指示外交部和駐蘇丹及周邊國家使領館,分秒必爭,協助在蘇丹的中國公民安全撤離。


中國派出軍艦助撤僑


動用駐外使領館的力量還不止,經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和中央軍委批准,中國海軍導彈驅逐艦南寧艦(舷號162)、綜合補給艦微山湖艦(舷號887),在當地時間4月26日緊急駛赴蘇丹,協助撤離當地的中國公民;據報,首批乘軍艦撤離的678人(668中國公民、10外籍人員),次日便抵達沙地阿拉伯吉達港。


據新華社報道,今次蘇丹的緊急撤離任務,是中國海軍繼2011年利比亞撤離行動和2015年也門撤離行動後,中國軍方第三次派軍艦執行海外撤離任務。而據報,軍方在用以撤僑的軍艦甲板欄杆,排上印有「軍艦是流動國土,登艦即安全回家」、「歸途很遠,祖國很近」和「萬裡歸途沐黨恩,世間唯有祖國親」等標語的橫額。外交部資訊顯示,至今已有1,300多名中國公民從蘇丹安全轉移,其中亦包括香港特區居民,另外中方亦已幫助五個國家公民乘坐中國艦船撤離蘇丹。


危險時使館永遠撤在最後


撤僑,從來不是一件簡單任務。工作爭分奪秒之餘,亦容不下半點錯誤,每一個安排、每一個決定,都關係著中國公民的生命和安全。今次成功撤僑,我們要歸功每一個捨生忘死,將中國公民福祉永遠放在第一位的中國使領館人員,正如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所指,「有危險需要撤離時,使館永遠撤在最後。外交部也將採取有效措施保障使館人員的安全。」


身處蘇丹的中國公民獲中央迅速伸出援手救助,反觀當今世界唯一霸權國家美國的公民,似乎就沒有那麼幸運。蘇丹發生武裝衝突未幾,美國總統拜登就迅速安排美軍在當地撤離美國政府人員,並且暫停美國駐蘇丹使館的運作。然而,在不到100名外交人員獲安排撤離後,截至目前原來仍有約1.6萬名美國人滯留當地。美國政府甚至建議,那1.6萬美國公民「就地避難」;身為美國人,今天若想要撤離的話,只能自己設法前往沙地阿拉伯,或是爭奪其他國家撤僑航班的機位。


美國任由國民自生自滅


什麼?號稱今日世界最強大的國家,在「兵凶戰危」的情況下,仍拒絕撤僑?許紹基一定是在危言聳聽吧?事實上,美國國務院早於本月25日已經表明,由於當地安全局勢不確定以及民用機場被關閉,目前暫無政府組織的美國公民撤離計劃,僅建議在蘇丹的約1.6萬美國公民「就地避難」或自行離境。


老實說,我不太清楚作為美國人,得知自己的國務院有此決定有何感想,美國人的生命安全,明明理應是政府念茲在茲的首要任務,偏偏美國政府卻只關心外交人員撤離,這種涼薄、這種無能、這種不作為,發生在當今世界唯一霸權國家的子民身上,美國人看在眼裡,可會對自己那個每日打著「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幌子去攻擊競爭對手的政府死心?所謂「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當一個國家連自己人民的生命和福祉都不是放於首位的話,試問它又有什麼資格對別國的狀況指指點點?


美國眼中只有「攻擊中國」


假如我是身處蘇丹的美國人,在經歷上述的一切之後,內心一定不禁會有疑問:「我的國家到底在忙什麼?忙得連撤僑都拋諸腦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近日在布魯金斯學會發表講話的內容,或許可以提供答案。沙利文表示,拜登政府的政策是在對華貿易中「去風險化」,但不意味「脫勾」,這是為了達成國際經濟秩序的新共識。沙利文強調,政府將繼續根據「小院子、高圍欄」戰略,對向中國出口的最先進半導體技術「量身定制」限制措施;他又稱,在過去幾十年裡,二戰後由美國領導建立的國際經濟秩序出現裂痕,需要人們「達成新的共識」,以建立所謂「更公平、更持久的國際經濟秩序」。


明白了,原來又是在忙著「搞中國」。因為要和沆瀣一氣的所謂「盟友」構建所謂的「世界新秩序」,所以美國政府無暇處理「撒僑」此等無助延續自身霸權的「小事」。


在蘇丹撤僑這一件事上,我們可以看到中國是一個什麼國家;中國,就是一個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國家;中國政府,就是一個永遠將在外中國公民安危放在心上的政府。到了這一刻,相信很多觀眾都有一句心底話:來生,我要再做中國人!


原圖:CCTV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