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習近平冀為俄烏帶來和平 美國立心不良拒接受
【諸行無常】習近平冀為俄烏帶來和平 美國立心不良拒接受

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對俄羅斯三天國事訪問,各國關注繼中方成功斡旋伊朗與沙特復交之後,習近平此行會否為俄烏戰爭帶來突破性發展。習近平啟程前在俄羅斯媒體發表署名文章,當中指出只要各方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持平等、理性、務實對話協商,一定能找到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合理途徑。但一手燃點俄烏戰火的美國,卻不希望見到和平曙光。


對於中俄兩國元首即將舉行的會晤,美國白宫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表示,拜登政府仍然懷疑中國在俄烏戰事中的意圖,在習近平訪俄期間,任何要求在烏克蘭停火的呼籲都是不可接受。他又捕風捉影地指出,中俄正在反對美國和盟友及合作夥伴,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建立的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想在全球範圍內改寫遊戲規則。 


俄烏糾紛美國煽風點火 卻禁止別人撲救


在俄烏糾紛中煽風點火的美國,卻阻礙甚至禁止別人救火,其歹毒居心,令美國霸權霸道霸凌猙獰面目展現無遺。美國官媒《美國之音》的評論指,習近平想藉訪問俄羅斯,提出勸和促談主張,是希望憑此重塑世界秩序,達到與美國「分庭抗禮」之目的。而就在中俄雙方宣布了習近平訪問莫斯科的消息後,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就以戰事罪對普京發出了通緝拘捕令,為俄烏和談增添了人為障礙。 


中國去年9月至今年3月,先後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和《全球文明倡議》三份文件,當中強調解決安全問題,要發揮聯合國作用,但美國卻認為中方正試圖打造一個不同於美國領導的國際秩序,認定中方在排斥美國。美國喬治敦大學教授庫普坎指出,可以看到中國正在改變,以前,中國祇是闡明它不想要的秩序,而現在,中國已明確地表達它想要取代秩序的願景。亦有評論說,中國的做法,令美國感覺其全球有效運作能力受損。


美國出於私利目的,要全球跟隨美方自定的所謂「國際準則」,正正就是冷戰思維的延續。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說,「停火聽起來不錯,但實際上它認可了俄羅斯在戰場上奪取的土地。現在談論停火,並不具備條件。」《華爾街日報》亦引述前任美國官員指出,華府正嘗試局限北京,包括限制北京將自身標榜成調解員,試圖阻止北京可能提出的停火協議。


美西方不配合和談反添煩添亂


內地《環球時報》指出,中國是為數不多,能在俄烏之間搭建溝通橋樑的大國,但中國不是造成烏克蘭危機的原因,亦不是危機當事方,深度介入危機的是美國及西方國家,解決危機的鑰匙在美西方手上,如果美西方始終不配合反而在搗亂,任何勸和促談的努力都難以奏效。


俄羅斯總統普京亦於習近平訪俄前夕在中國媒體發表署名文章,指出美國對俄羅斯和中國,以及所有違抗美國指令的國家進行遏制的政策,變得越來越尖銳和頑固,俄方感謝中國在烏克蘭事件的公平態度,歡迎中國願意在解決烏克蘭衝突中發揮建設性作用。


俄烏的和平希望,已在戰火中燃燒幾至殆盡,戰事持續一年多仍無終止跡象,中國希望為勸和促談發揮建設性作用,卻遭美國的陰謀論潑冷水,美方的自私政策,只會令世界走向滅亡。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