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斡旋伊朗、沙特重新建交 中國展現真正「大國風範」
【筆評則鳴】斡旋伊朗、沙特重新建交 中國展現真正「大國風範」

有時要解釋一些複雜的概念,最好還是用例子來說明,例如今日我們要談的「大國風範」。為什麼說「大國風範」這概念很複雜呢?因為所謂的「大國風範」,基本上沒有客觀標準可言,不同國家有自己的演繹,更多的時候對「大國風範」的理解,只是建基於一己私利,一切以自身利益最大化為準。以美國為例,美國國力真的很強,更成功構建以美國利益為中心的所謂國際秩序,處事雙重標準,自己做什麼都可以,其他國家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和發展路線,就隨時會遭到美國拉幫結派瘋狂攻擊,像美國這種大國的行為,相信怎也稱不上是備受世界各國認同的「大國風範」。


什麼是「大國風範」?


說了那麼久,到底什麼是「大國風範」呢?日前,被視為中東地區「宿敵」和「世仇」的伊朗與沙特阿拉伯兩個地區大國,在「斷交」七年後重新簽署協議,同意恢復兩國外交關係。兩國能夠成功「破冰」,背後的考慮和理由很多、很複雜,絕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解釋得清楚,然而任何人都不能否認的是,伊朗與沙特阿拉伯兩國,是在中國斡旋下,於北京進行四天談判之後,宣布「復交」這一則令外界意想不到的消息。


要了解成功「勸和促談」,令到伊朗與沙特阿拉伯「復交」有多困難,或許大家都要先了解兩國交惡的歷史。翻查資料,沙特、伊朗兩個彼此相鄰的中東地區大國,之所以交惡的原因,離不開兩國長年競爭中東地區主導地位,而令到情況更為複雜的是,兩國分別由伊斯蘭教的兩大分支,亦即什葉派領導的伊朗和遜尼派主導的沙特,信仰上的分歧,令到兩國關係持續緊張,中東地區各國亦因為這情況而逐漸形成兩個陣營。


美國必須為中東地區衝突負責


有分析就指出,伊朗的影響力之所以持續擴大,其實跟美國不無關係。2003年美國非法入侵並推翻薩達姆的遜尼派政權後,伊朗在該國以至中東地區的影響力便逐漸擴大,及至2010年的「阿拉伯之春」革命和政治動蕩後,伊朗與沙特均希望利用這一動蕩局面擴大自己的影響力,更重要原因是,美國當時已經慢慢將外交重心由中東撤出,改為應對中國日益增強的國力和影響力,其留下的「中東權力真空」,亦成為伊朗與沙特衝突的導火線之一。


事實上,兩國地區大國長期鬥爭引發的問題,時至今日仍在影響中東地區和平穩定,其中一個最名顯的例子,就是「也門內戰」。也門這一個獨立國家,基本上是名副其實「代理人戰爭」的戰場和受害者;也門自2014年爆發內戰,沙特自2015年軍事介入也門衝突,支持也門政府軍,而伊朗則一直支持交戰另一方的胡塞武裝,這一場內戰一打就足足八年,根據聯合國的統計,戰爭開打至2022年,已導致37.7萬也門人死亡,70%死者是5歲不到的小童,達到26萬人,死因不外乎被炸死,以及因為內戰造成的飢荒與疾病。


代理人戰爭持續 最終只會生靈塗炭


關於也門內戰,去年已有分析指出,從2015年介入內戰後,沙特一心以為有美國提供的精良武器,可以在數月內結束戰事,然而結果告訴大家,事與願違,以沙特為首的盟軍,雖然有美、英、法等國家提供的情報與後勤支援,但也門的戰事始終陷入泥沼,而因為有伊朗支援的飛彈與無人機,胡塞武裝亦多次向沙特的油田發動空襲,令沙特損失慘重。


總括而言,伊朗和沙特兩國持續交惡,受害受難的就是一般平民百姓,而中東地區亦會不得安寧。持續多年的競爭,甚至是戰爭,令到兩國知道長此下去肯定不是辦法,最終在中國這個絕不介入中東國家內政,同時在中東地區影響力愈來愈大的大國介入之下,終成功促成兩國重新建交,中國在事件中明顯扮演著關鍵的角色。


中國深受兩國信任 不干預內政是重點


寧夏大學中國阿拉伯國家研究院院長李紹先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得明白:「無論是沙特還是伊朗,都對中國高度信任,這一點非常難得。在當今世界大國中,恐怕只有中國能夠做到,美國是做不到的。」李紹先直言,只有得到雙方高度信任,中國才能扮演最終的說和者角色,完成這一艱巨任務。


另一學者、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中東研究所所長牛新春在訪問中說得更明白,兩個中東大國之所以高度信任中國,全因中國始終秉持不干涉中東國家內政、在中東地區矛盾中不選邊站、與所有國家保持平衡的外交關係。牛新春說得沒錯,不介入別國內政、不選邊站,就是獲得信任的關鍵,若是像美國一般偏袒某些國家,甚至在明在暗打壓其他不與自己結盟的政權,試問又怎可能促成和談?連基本信任都談不上,要令伊朗和沙地等「宿敵」重新展開判談,就更加是痴人說夢。


美國「偏頗外交」已到盡頭?


伊朗和沙特兩國關係是否可真正全面正常化,現時仍是未知之數,但至少在中國斡旋下,兩國已經踏出了重要的第一步。看完上述資料,再看看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華春瑩早前在社交媒體發文,回擊所謂的「中國威脅論」、解釋為什麼「中國不會成為美國」的內容,大家或許就可以看到端倪。當日華春瑩提出的十個理由中,其中一個就是「中國從不干涉別國內政,也從不在國外尋找、扶植代理人」。


這,就是真真正正的大國風範,殆無疑問。


原圖:外交部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