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方搞脅迫動作 中美防長通話告吹
【諸行無常】美方搞脅迫動作 中美防長通話告吹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預計幾個星期後將前往中國訪問,美國官方喉舌《美國之音》的報道指,布林肯將會獲得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並會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會晤,及與外長秦剛會談。正當各界認為美中關係有可能出現轉機之際,美國軍方頻繁的小動作,卻令美中甚至台海出現新的波瀾。


《美國之音》的報道引述提供敏感議題背景介紹的美國外交消息人士說,國防部長奧斯汀和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原定於星期五進行的視象通話已被取消,因為北京拒絕參加。報道引述美國軍方消息指,中國海軍一架殲-11戰鬥機,12月21日在南中國海上空攔截一架美國空軍RC-135飛機時進行了一次不安全的操作,迫使美國飛機在國際空域採取規避行動。而中方發言人隨後說,是美國違背了國際法,並指責美國誤導輿論。美國一方面聲稱要對話設「護欄」,一面又搞脅迫動作,美國防長吃閉門羹,已經是獲得相當的「禮遇」了。


美台鉤連升級 解放軍加強台海戰備警巡


中美兩國防長取消原定的通話,是否與雙方軍機出現「空中不安全事故」有直接關係,報道沒有具體描述,但繼12月21日的軍機空中攔截事件之後,美國海軍導彈驅逐艦「鍾雲號」又於今年1月5日穿越台灣海峽。中國軍方隨即譴責美軍炒作事件,解放軍東部戰區組織兵力對「鍾雲號」全程跟監警戒。 


軍事行動沒有偶然,將多宗事件連成一線看,便清楚事情脈絡。蔡英文上月底宣布延長台灣青年義務兵役時間、美國宣布新一輪對台軍售,然後就相繼出現軍機不安全事故和美軍艦隻穿越台海,顯然是美台鉤連的狀態升級。


解放軍東部戰區發言人本月8日深夜指出,1月8日「解放軍東部戰區位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諸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重點演練對陸打擊、對海突擊等內容,旨在檢驗部隊聯合作戰能力,堅決反擊外部勢力、「台獨」分裂勢力勾連挑釁行徑。


對於解放軍的演練宣告,台方才忽然緊張,指稱單是由8日上午6時至9日上午6時,解放軍總共派出多達57架次軍機飛向台海,其中28架次飛越「海峽中線」,由西南空域並飛抵台灣本島南方及東南方空域的解放軍戰機,就有2架轟6轟炸機與1架無人偵察機,多艘船艦繞台島航行。


民進黨需告訴台灣民眾 兩岸如何避戰取得和平


面對解放軍強大實力的軍演,台灣軍方可以做的反應是繼續密切監察。蔡英文早前喊話,說只要台灣夠強就不會變戰場,青年就不用上戰場。但這類備戰不避戰的大話,台灣已沒有多少聽眾了,國民黨籍的立法委員賴士葆強調,戰爭沒有贏家,但戰場在台灣,那麼台灣就是最大的輸家,又指蔡英文政府的刺激大陸圖獲取選票的政策人民已不買帳,民進黨要告訴民眾,在兩岸關係隨時擦槍走火下,如何避戰爭取和平?


其實操弄政治而導致局面僵持的不單是謀獨民進黨,美國政府以購買俄羅斯軍事產品為由,於2018年9月起制裁中共中央軍委新成員李尚福,據指在今年3月中國政府換屆後,國防部長魏鳳和將退休,普遍認為李尚福會接任。到時,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會與被「制裁的對象」對話嗎?美方用「又傾又砌」的「爛橋」作為對華策略,只能自討沒趣。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