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英國自身難保 辛偉誠消極抗中?
【諸行無常】英國自身難保 辛偉誠消極抗中?

英國首相辛偉誠發表上任以來首次外交政策演說,在對華關係問題上,辛偉誠將中國定性為「對英國的價值觀和利益構成了系統性挑戰」的國家,又指英國與中國合作的「黃金時代」已結束,英國必須發展新的對華策略,但不能採取冷戰的方式,他又認為以往保守黨政府期望推動中國進行社會和政治改革是天真的,因此提出需要以「穩健的實用主義」取代過往一廂情願的戰略。


英國過去不足半年內換了三名首相,前首相約翰遜與「最短命女首相」卓慧思對中國的戰略定性分別為「系統性競爭者」及「威脅」,辛偉誠在競選黨魁時曾稱中國為「最大國家級威脅」,但他上任首相後,就將中國稱為是英國的「系統性挑戰」,當中雖然有些微變化,但在中國人看來,仍然是沒有任何根據的消極表述。


議員操弄意識形態 令中英「黃金時代」結束


辛偉誠在演說中又表示,英中關係的「黃金時代」已結束,希望中國政治改革的 「天真想法」亦已結束。英中「黃金時代」這一說法,是前保守黨首相卡梅倫過去領導下,特別在2015年間希望與北京形成更緊密的經濟關係有關。英國時任財相歐思邦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發表演講時,指英國可以成為中國在西方最好的伙伴,相信可以在未來幾年打造英中關系黃金時代,但此後英中關係每況愈下。


辛偉誠沒有解說英中的「黃金時代」為何已經結束,但他發表對華外交政策演說後,即受到推動以更強硬路線對抗中國的前保守黨領袖施志安批評,或許可看出真正理由所在。辛偉誠提出,英國將與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和日本在內的盟友合作,「管理對中國這種激烈的競爭,不是用華麗的辭藻,而是用強而有力的穩健實用主義(robust pragmatism)。」


但施志安卻在英國《每日快報》撰文,批評辛偉誠的所謂實用主義越來越像「綏靖主義」,更說這次演講「像一鍋稀粥」,在中國問題上「顛三倒四」。英中「黃金時代」忽然褪色,黃金不再,還不是滿腦子充滿著「大英帝國主義」光環的對華強硬國會議員,自視高人一等、操弄意識形態來壓制中國發展所造成的嗎?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一個七人代表團今日更抵達台灣訪問,公然違反一個中國原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方已作出強烈譴責,和提出嚴正交涉。英國議員跟隨美國步伐利用台灣問題反華,英國怎可能與中國維持「黃金時代」?


英國在華企業逾1.1萬家 今年投資額增40%


財經界精英出身的辛偉誠,自然了解與中國經貿合作對英國的利益有多大,據國家商務部的統計,去年英國在華新開設的企業有612家,是所有歐洲國家中最多,英國在中國設立企業總數達11,199家,累計投資量為275億美元,名列歐洲第二。而今年頭10個月,英國對中國的投資金額同比增長超過40%,增幅在全球範圍內僅次於亞洲的南韓和歐洲的德國,位列第三。中國是英國第二大貿易伙伴,僅次於美國。


英國口硬手軟,一方面指中國是系統性挑戰,但在華投資上的金額卻有增無減,辛偉誠所講的「穩健實用主義」,倒不如改為對華全面務實外交更為妥貼。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3
心心眼
5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grinning: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relaxed:️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grin: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