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關鍵是經濟,蠢材!」 美國對華「脫鉤斷鏈」最愚昧
【筆評則鳴】「關鍵是經濟,蠢材!」 美國對華「脫鉤斷鏈」最愚昧

「關鍵是經濟,蠢材!」(It's the economy, stupid),這句於1992年美國總統競選期間,出自美國前總統克林頓的「政治名言」,今日套用在美國身上仍然非常合適。美國中期選舉將於明天(11月8日)舉行,全世界之所以都聚焦在是次選舉結果,全因今次選舉幾乎肯定會決定,當今世界唯一霸權國家美國未來數年的走向;我今日無意分析美國執政民主黨和在野共和黨之間的優劣和勝敗,因為在我而言,這兩個黨都是「爛橙」,出於自私的政治私利,這兩個政黨同樣都視中國為必須打壓的對象,故此今日不如談談,到底一個政府的首要工作是什麼。


搞好經濟最重要


我認為,不管是哪一個國家、最終由誰執政都好,搞好國家經濟始終是頭等大事。不只我有這種想法,就連「成熟的」美國選民都有如此看法;據美國廣播公司(ABC)和《華盛頓郵報》,於當地時間11月6日聯合發布的最新民調顯示,作為選舉投票的重要考慮之一,有52%的受訪者相信共和黨人會更好地處理「經濟問題」,而38%的人更相信民主黨人。至於在「通貨膨脹」問題上,共和黨人亦得到了半數選民的信任,而相信民主黨在此範疇可以做得更好的,則有38%。


另外,據《海外網》援引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本月3日的報道,隨著美國中期選舉日臨近,對於大多數選民來說,美國經濟表現仍然糟糕,一項新民調亦顯示,有四分之三的的美國潛在選民認為,該國經濟正陷入衰退。


中國與美國差距不斷收窄


既然很多選民都認為,改善經濟和通脹非常重要,那接下來就是「如何改善」。10月27日,美國經濟分析局公布第三季度美國經濟增長預計達到2.6%,而在美國公布上述資料前3天,中國政府則公布第三季度GDP環比增速為3.9%,這一增速要比《路透社》10月中旬公布的3.5%高出0.4個百分點。


10月11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其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中評估全球經濟,2022年中國經濟增速為3.2%,美國為1.6%。按照這一預測,今年中國經濟總量將突破20萬億美元,並達到美國經濟總量的80.9%。IMF預計,2023年中國經濟增速將上升至4.4%,而美國經濟增長率進一步下降至1.0%;因此,中國經濟總量與美國的差距相信會繼續收窄。


提一提大家,2020年,亦即兩年前,當年中國經濟總量佔美國比重首次突破70%,經過兩年的發展,中美經濟差距已經縮小約10個百分點,增速之驚人,令每一個中國人都深感自豪。面對中國的崛起,美國卻選擇最愚蠢的方式去阻止中國「超車」,就是推行「脫鉤斷鏈」政策,簡單而言就是嘗試將中國從世界經濟鏈上「排除在外」,令到世界倒退回到相互封閉和彼此分割的狀態。


互利共贏乃人心所向


然而事實早已證明,開放合作是歷史潮流,而互利共贏亦是人心所向。中國自己擴大高水準開放的決心不會變、與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而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平衡和共贏方向發展的決心亦肯定不會變。換句話說,中國開放的大門,未來一定越開越大,而中國自身的發展亦會為地區和世界提供更多機遇,任何拒絕把握這些機遇和好意的國家或地區,過後一定會因為錯失發展良機而後悔莫及。


德國經理朔爾茨,日前成功抵住其他美西方國家的壓力,帶同該國的高階商界代表團,於11月4日抵達北京,正式訪問中國。作為新冠疫情爆發三年來,首位訪問中國的七大工業國成員國家和歐盟國家領導人,朔爾茨深深明白到,德國和中國是「命運共同體」的現實,德國未來的發展不能與中國脫鉤,說得更直白一點,中國今日已經在世界舞台中佔有重要位置,世界任何國家若想持續高速發展,亦不能與中國脫鉤,德國不想也不能與中國脫鉤,其他歐洲國家若想未來有更好的發展,亦不能與中國脫鉤。


近日,佳能(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小澤秀樹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在中國加入世貿之後,該公司對中國的投資累計超過1,000億日元,即約人民幣50億元。他認為,從結果來看,投資中國使佳能獲益,他們是贏家;而對中國來說,中國也獲益了,中國也是贏家。沒錯,小澤秀樹說得非常好,重點就是「共贏」,美國政客們,你們聽到了嗎?當你們還在沉醉於「脫鉤斷鏈」的時候,其他國家已經乘勢趕上,你們到底何時才會清醒,知道與中國及其他國家合作,才是唯一出路呢?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