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年輕人:抗戰苦難應銘記
語年輕人:抗戰苦難應銘記

今年九月三日是抗日戰戰勝利七十周年紀念日,隨著中央政府將該日訂為國家假期,香港這邊也建議同一日訂為一次過特別假期。然而,在過去的一日,有政客貶之為政治假期,有節目主持人戲稱該日是否不准赴日掃貨,還有媒體借個別人士之口聲言是此舉是港府用假期收買人心,為中共造勢云云。

交織了先輩的血和淚

抗戰始於一九三七年七月,終於一九四五年九月,史稱「八年抗戰」。同一時期,香港也經歷著「三年零八個月」的黑暗時期。這段悲壯的歷史,交織了先輩的血和淚,因此,無論是抗戰勝利抑或香港重光,其實都稱得上是整個中華民族的一段幾近亡國滅族的血淚史。只要你把當自己當作是中華民族的一分子,就不可能不把抗戰當作一回事。

政府開宗名義是希望透過該日假期,方便市民參與抗戰勝利紀念日的各項活動,在這類大是大非的問題之前,敢問一句「何問題之有」呢?部分人是否仍要上綱上線呢?

任何人為達政治目的而污衊抗戰勝利的意義、又或挑起仇日情緒和藉此達成打擊政權的目的,也同樣是相當令人不玄的。這些人,當年多半沒有經歷戰爭的苦難,但有關抗戰的文字、圖片或影片資料,他們大抵都有看過。對抗戰紀念的不尊重,說得嚴重點就是愧對他們的先輩。

事實上,即使撇除該天假期要紀念的是什麼、要做的是什麼,對普羅市民來說,最實實在在的就是多了一天假期,毫無疑問是一個喜訊,根本犯不著有人諸多「抽水」。

以史為鑑 珍惜和平

當然,今年的九月三日,也不單純是一日額外假期,更是一個機會讓大家,特別是年輕人多了解抗戰歷史,上一堂歷史教育課。但願大家以史為鑑,珍惜得來不易的和平時代。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