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布為民生?荒謬!
拉布為民生?荒謬!

一如往年,今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審議又再遭到「拉布」阻撓,「拉布派」更瘋狂地提出近四千項修正案,雖然主席曾鈺成終肯出手「減布」,但仍有逾六百項修正案需審議。據估計,單是討論時間便需要一百小時。

聽來動聽 實則閉翳

觀乎全球議會,「拉布」手段並不罕見,然而,像香港這類「凡事必拉」的做法,卻堪稱是「冠絕全球」。然而,當「拉布」議員如梁國雄等出席不同場合時,仍可厚顏地高呼「拉布為民生」時,在此實在不得不予以直斥。

「拉布」盲目的高呼「全民退保」,聽起來就像「人人加人工」的吶喊般一樣動聽,但同樣是有點不切實際。猶記得周永新教授去年公布退休保障研究報告後不久,各方已就「誰來付鈔」的問題在網上網下拗個面紅耳熱。且顧名思義,「全民退保」的對象就是全民,但於此不少人便抱有疑問,為何社會需要動用他人錢財去援助部分沒有需要援助的人呢?在許多人眼中,我們不是更應該集中資源去扶助貧困的一群嗎?可以說,退保的議題,距離達成共識仍有漫漫長路,但可幸的是,本屆政府正在有序地進行著這項工作。

說實話,「全民退保」能否惠民乃是後話,但「拉布」害民卻是鐵一般的事實。大家還記得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嗎?這項原訂可惠及約二十萬低收入家庭、鼓勵自力更生的德政,原定在去年中在財委會審議撥款,但由於受「拉布」阻延,結果在今年初才順利通過。影響所及,就連時間表也被迫延遲,原預計在今年第四季便可推出,現時則預計要到明年中才可。單是這個例子,便足足有七十萬人受害!

假惠民 真害民

又例如是日前才公布的一項數字,政府在二○一四至二○一五年度僅批出十八份基本工程合約,總值一百八十二億元,遠低於二○一三至二○一四年度的五十七份合約及五百一十億元開支。影響所及,除了建造業有關工種可能出現開工不足、減薪甚至是失業外,更重要的是工程造價勢必持續上升,屆時,其他社福範疇的支出又怎可能不受到影響?屆時,受害的必然是貧苦大眾!

是顛 非倒

「拉布派」高呼預算案「兩蚊派窮人,八蚊派有錢人」,因此要予以反對云云,究竟是否符合實情呢?在預算案三百四十億紓緩措施中,除了綜援及長生津等「出三糧」、公屋免租一個月外,退稅二萬、子女免稅額增至十萬等措施,受惠的也是以中產為主,除非閣下把所有沒有物業、沒有多少恆產的中產均劃作「有錢人」計算,否則,「兩蚊派窮人,八蚊派有錢人」此等言論根本只屬嘩眾取寵的煽動性措詞而已。

「拉布為民生」此等論調,不單不準確,且更是在公然顛倒是非黑白,我們非但不能助長,更有需要嚴加指正,否則受害的只會是全港港人。

下一次選舉,普羅港人必然會跟「拉布派」和不肯叫停「拉布」的政客算上這筆帳。

原圖:rt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