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英國豈會對你好? 移居英國的悲歌
【筆評則鳴】英國豈會對你好? 移居英國的悲歌

近年香港有部分人,選擇用不被中國和中國香港承認的「BNO護照」到英國居住,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日前亦在一個電台節目提到有關事件;他認為,一些所謂「移民」的人士,包括持「BNO護照」到英國的人,他們不算是「移民」,只是「移居」,是由香港搬屋去到外國,直言未聽過有所謂「移民」的人,將特區護照、永久居民身份證交回特區政府,認為那些人不想放棄香港身份,說明想留香港這條後路,有需要時就會送子女回來讀書或看病。


新加坡媒體揭移英港人悲慘生活


那些持「BNO護照」移居英國的人,內心實際想法如何,筆者當然無從知曉,況且老實說,亦沒太大興趣去知,惟偏偏近日網上熱傳,新加坡媒體《亞洲新聞台》製作的紀錄片,追蹤一家四口港人移英個案的悲慘故事。


上述故事男主角阿文,在香港做巴士司機,妻子Fiona則是教師,兩人在港合共月入平均6萬港元,最多可達7萬港元。一家四口,在香港工作收入穩定,但就選擇去英國做二等、三等公民,去到當地後,住屋及工作也成問題,其中丈夫其實英文很差,連租屋議價也做不到,求職自然亦處處碰壁,就連到麥當勞應徵都沒有回音,現時只能靠送外賣養家,不計算「貼士」情況下,一星期工作6天有300英鎊收入,即約3094港元。至於妻子Fiona「有幸」在當地餅廠工作,發現該餅廠竟然有香港「狀元」、牙醫、辭職區議員,大部分人都有碩士學位。


上述故事,相信大家可能都已看過,在此就不闡述太多;不過,筆者認同,每個人都有選擇生活方式的自由,所謂行行出狀元,在餅廠工作,其實亦不一定失禮。至於擁有高學歷又如何?高學歷不代表不可以做事基層工種,或許這班移居英國的人有特殊癖好或者興趣呢?


已移英者千萬別回港


筆者強調,本人不會批評,又或者揶揄那班「移居」英國的人,在此亦都呼籲大家不要這樣做,只要那班人不是如梁振英所形容,保留香港身份證係為了留條後路,待將來有需要的時候,回來香港伸手拿福利的話,我們是應該尊重每個人的選擇。


不過!移民英國的人雖然喜歡英國,但英國對「外來人」又是否真的那麼好、那麼有「人權」呢?英國與非洲國家盧旺達日前簽署協議,將那些乘小艇橫渡英倫海峽入境尋求庇的人送往盧旺達,在他們的申請有結果前都暫居盧旺達。英國內政部長彭黛玲(Priti Patel),4月14日確認已簽協議,並補充說盧旺達是一個安全可靠的國家,尊重法治云云。


英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更稱,這計劃能拯救生命,以及打擊人口走私,又強調在英國協助下,未來數年盧旺達將能接收數以萬計的人。涉事計劃總值1.2億鎊,英國會向那些被送往盧旺達的人提供獲得訓練、住宿及醫療方面的支援,為期5年,而計劃適用對象主要是單身男子。


英國將非法移民送往盧旺達


雖然英國政府盛讚盧旺達,指該國過去20年已經改變成「世上最安全的國家之一」,但「人權觀察」和「國際特赦組織」等則指盧旺達的人權紀錄依然惡劣,就連英國去年也有類似批評。聯合國難民署助理高級專員特里格斯(Gillian Triggs)亦直言,英國的做法是轉移庇護責任和逃避國際義務,做法有違難民公約。


今日「移居」英國的香港人,大家聽到這件事之後,千萬不要震驚,亦不要放棄,你們合法入境,理論上不會有任何問題;不過,正所謂他朝君體也相同,英國送難民去盧旺達,講到底都因為不想被非法移民,影響到自己國民生活而已,那麼到有一天,英國政府認為,一班香港拿「BNO」移居當地的人,原來已經失去利用價值,又或者當地人開始普遍覺得,香港移居者會影響到英國本地人生活的時候,到時移居英國的香港人,自然會被排斥、歧視,甚至驅趕。今天英國如何對待非法移民,他日就有可能如何去對待「BNO移民」,始終大家又不是英國人,難道真的奢望英國政府會好好照顧大家嗎?


行文至此,筆者始終促請「手足們」不要回香港,因為英國生活真的非常美好,很適合像你們這種人落地生根,希望你們千萬不要因為一時失望,而回來香港過穩定生活,謹記千萬不要返回香港,可以嗎?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6
好正
7
心心眼
7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龙一吟
      龙一吟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快d取消香港身份證先!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