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一周圈點:抗疫不容優柔寡斷 全民檢測、打針、打針、打針
【港人觀點】一周圈點:抗疫不容優柔寡斷 全民檢測、打針、打針、打針

2022年伊始,香港的抗疫形勢本來大好,無奈因國泰機組人員違反禁令引爆第五波疫情,令先前的抗疫成效出現了「疫轉」。新一波疫情來勢洶洶,除了不斷收緊防疫措施,政府應該如何調整策略,務求在最短時間內截斷Omicron於社區傳播?


回顧過去一周,本港的新冠疫情越趨嚴峻。第五波疫情由國泰航空3名從美國返港的機組人員引發,進而衍生出食肆、跳舞、外傭群組,更至少出現一宗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顯示社區可能有隱形傳播鏈存在。由特區政府外防輸入漏洞造成的空勤疫情,亦燒到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百人生日派對,令到抗疫工作進一步緊張。


徹底追蹤毒源 勿因生日宴轉移視線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的最新通報,在百人生日派對上,再多一名43歲女子初步確診,而最新的出席名單更新到192人,但暫時只能找到181人;而這名女染疫者以及先前播毒鏈的帶病毒者的行蹤以及擴散路徑,亦因「安心出行」欠缺追蹤功能而落後於病毒擴散速度。生日宴發生於政府收緊防疫措施之前,雖然參與者包括官員及議員防疫警覺性及政治敏感度顯然不足,但當日細節仍未查明,誰負最大責任、誰違規仍需時調查,現在也不應停留在爭拗孰是孰非的問題。當然,要重建公眾的信任,政府必須徹查事件,如有人違規,應檢控則檢控,應懲處則懲處,一切依法辦事。


頭等大事乃截斷病毒傳播鏈


當前最重要的是與病毒「鬥快」,盡快追蹤由國泰空勤引發的傳播鏈,以及堵截Omicron病毒進一步擴散。當前急務便是要短時間內切斷傳播鏈。內地已經提供最有效的經驗,「全民檢測」正是第一道防線。參考內地鄭州市經驗,6小時之內進行第2輪全民核酸檢測,1260萬人完成核酸採樣,昨天已經開啟第三輪全民核酸檢測;深圳市就在重點從業人員例行檢測中,發現了4宗確診個案。鄭州和深圳成功在最短時間內找出確診個案,第一時間切斷傳播鏈,這才是真正的「快、狠、準」。


如今,香港正處於第五波疫情的關鍵時期,政府須積極考慮進行「全民檢測」;即使缺乏籌劃「全民檢測」的經驗,但最低程度應啟動具針對性、以弱勢社群和公共屋邨為單元的「全民檢測」,主動走進社區,把潛在的傳播者馬上找出來,而非看到「火頭」才趕去「滅火」。與此同時,延長社區檢測中心的服務時間、增加社區檢測中心的數量,都可讓抗疫工作回到全面作戰狀態。


強制疫苗接種  防重症死亡率飈升


除了檢測要快,打針亦要多。長者正是染疫死亡率最高的群體。新冠疫苗在港接種已近十個月,但80歲以上長者的疫苗接種率僅約23%,遠遠落後其他發達地區。臨床數據證明,疫苗雖然不能完全防止感染新冠毒病,但是對於減少重症和死亡有巨大效能(重症減少達到80%)。意大利已實施50歲以上民眾強制接種疫苗,香港是否應該效法?除了洗手、戴口罩,必須「打針、打針、打針」!


在新一波疫情下,香港應及時調整接種策略,可以參考以往流感大流行的成功經驗,在長者院舍推行預設默許接種機制,無須經過評估程序,除非長者或其家人表明拒絕。


除內地經驗值得借鑒,本港專家亦提出不少可行的建議,關鍵是政府有沒有這個決心?如今,香港再不能對疫情抱著僥倖心態,政府當前最重要的任務是必須果斷變招,多管齊下追擊Omicron,勿再優柔寡斷,堅決打贏這場疫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