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懲教署及家人合力助少年犯「去激進化」
【港人觀點】懲教署及家人合力助少年犯「去激進化」

中秋節,人月兩團圓,對大部分人來說,最快樂的莫過於跟摯愛親朋在一起,好好感受節日的溫馨,珍惜和親友在一起的時光。對於因一時誤入歧途而身陷囹圄的年輕人,懲教署昨日作了特別安排,在壁屋懲教所舉辦活動,安排四名在獄中表現良好的少年犯與家人製作月餅,並互送心意卡。這些獲破例安排跟家人在沒有屏障阻隔的情況下見面的少年犯中,不乏因參與反修例暴動而入獄者,在署方諄諄善誘和家人不離不棄支持下,成功擺脫激進過去,承諾重投社會亦必定奉公守法。事實證明,家人的支持,對於已被激進化的年輕人而言,是改過遷善的最大助力,惟有以最大的愛和包容去感化,他們才可重回人生的正軌。


監獄易成極端主義溫床


在監獄的特殊環境下,在囚者很易成為被激進化的一群。《港人講地》已不只一次提到,外國不少案例都顯示,恐怖組織會派人滲透監獄,在禁閉環境下大肆宣揚極端思想,同時趁機吸納新血。香港亦有類似情況,在2019年反修例暴動之後,有攬炒派人士覷準有大批暴力抗爭者入獄的機會,成立以支援在囚人士為名的組織,藉壟斷探監物資供應和配對監獄外極端主義者,以寫信方式向在囚者噓寒問暖,強化在囚者的暴力抗爭信念,務求令已失敗的反修例暴動死灰復燃。


早前已宣布解散的組織石牆花,是其中一個已曝光的滲透監獄組織,而警方國安處昨日破獲的極端組織賢學思政則是第二個。兩個組織共通之處,是大量囤積懲教署指定供囚犯使用的生活物資,藉供應這些在監獄中彌足珍貴的「奢侈品」,去爭取在囚者的信任和支持,甚至加以吸納,延續暴力抗爭的熱度。


組織滲透監獄 「去激進化」工作受阻


正因為監獄不斷被這些組織滲透,令懲教署方面原本已經非常困難的「去激進化」工作,變得更加艱辛。幸好,今時今日的保安局、懲教署和警方都願意果斷出手,先瓦解嘗試在獄中建立勢力的計劃,繼而公開警告和依法拘捕石牆花及賢學思政等組織的領導人,才令獄中局面不致失控或成為極端主義的溫床。


然而,即使政府部門多努力也好,若沒有家人的支援,去激進化工作亦成效有限。對在囚少年犯而言,家人是難以替代的角色,亦是幫助他們「去激進化」的最大助力,懲教署今次趁節日推出讓在囚少年犯跟家人見面的活動,正好可以對少年犯們起到正面鼓勵作用,亦有助於消弭那些滲透監獄組織造成的影響。


「去激進化」是社會共同責任


保安局領導的部門,已踏出助在囚少年犯「去激進化」的第一步,然而單單由保安局和紀律部隊去做這方面的工作,明顯絕對不足夠。要真切做到「去激進化」,尤其是在青少年間不斷蔓延的激進化思潮,必須社會上下一同努力,教育局和勞工及福利局固然責無旁貸,前線教師、社人,甚至是家人,都有責任留意身邊的青少年有否激進化的跡象。惟有所有持分者一同奮鬥,香港的去激進化工作才會成功。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