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在台協會轉角色?
【諸行無常】美國在台協會轉角色?

中國新任駐美大使秦剛抵達華盛頓履新後,首次與美國副國務卿舍曼正式會面,重申在中美關係之中,重中之重的是台灣問題。美方對中國多番慎而重之的表述,只唯諾回應。美方之所以有這樣的姿態,是因為拜登政府現時推行的策略,是不惜違反中美建交三個聯合公報的精神,也要利用台灣來牽制中國。


美國在台協會漸轉高調?


長期以來都保持相對低調的美國在台協會(AIT),在新任台北處長孫曉雅上任之後,已出現積極參與拉攏台灣與其他國家的雙邊以致多邊關係合作的跡象。AIT 前日舉辨視像會議,與台北的外交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以及澳洲駐台灣辦事處進行「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國際研討會,討論能源合作,希望透過國際平台共同應對全球的氣候挑戰。


AIT又牽頭組織美國與台灣舉行首次的海巡工作小組會議,將美國的海岸防衛隊,與台灣的海巡署拉在一起,討論如何改善包括搜索與救援等海事的聯合應變能力。原應在太平洋以東作海岸巡邏的美國海岸防衛隊,什麼時候開始竟跑來關注西太平洋的海洋資源保護、非法捕魚、和海上聯合搜救等問題?美國是否已把台灣海峽視為美國的西岸水域?美國對台灣實施的這些舉措,只會繼續向台獨份子發放錯誤的訊號,誘使蔡英文政權邁向台獨的步伐,越走越遠。


不斷在台灣問題上搞小動作


美國在台協會的角色轉變,自有原因。美國近年不斷在台灣問題上搞小動作,由支持台灣加入世衞組織、美國駐外使領館正式招待台灣官員、 到聲援台灣與歐盟小國立陶宛互設代表處等,這些行動無一不是衝著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這立場來對著幹。美國總統拜登更事先張揚,表示將於今年12月主持首屆民主峰會,邀請民主陣營的國家領袖,以及商界和非政府組織代表一起參加,討論對抗極權及促進人權等題目,美方並放出風聲,台灣將會獲邀參加峰會。


拜登上任之初,就已提出會在前總統奧巴馬核安全峰會的成功模式基礎上,主辦一場民主峰會,將世界上的民主國家聯合起來。但他的構思在西方國家中只得到冷淡回應,也因此他預定今年12月舉行的所謂首屆民主峰會,就連外國的民間人士也納入邀請之列,冀望能一蹴而就,成立意識形態上的西方民主陣營,幻想從制度上打壓中國的崛起。


明年2月,就是美國已故總統尼克遜訪華50周年,尼克遜當年成功開創了中美兩個大國的正式邦交,結束了東西方陣營的對壘局面,為世界和平和全球經濟發展打下良好根基。美國如今走回頭路,再次陷入冷戰思維的外交模式,不單會令歷史倒退,甚至可能製造出「人為災難」。


原圖:美國在台協會社交網站專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