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嚴正執法的「祖師爺」
【秉文觀新】嚴正執法的「祖師爺」

警隊國安處日前以涉嫌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拘捕壹傳媒及《蘋果日報》五名高層,並到蘋果日報大樓搜證。一宗本地案件,卻引來西方國家的關注,例如英國外相藍韜文,就要求中國尊重香港新聞自由;歐盟亦質疑《港區國安法》被用作「扼殺」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云云。既然一眾被捕者有勾結外國勢力之嫌,西方國家還為事件發言,到底是幫忙,還是幫倒忙?西方國家提出質疑的同時,她們自己沒有國安法或類似法律嗎?若當地有傳媒或新聞從業員,涉違國安法,外國又會視若無睹嗎?事實早已證明,當然不會!

 

粗暴強迫報館銷毀機密文件

 

「說一套、做一套」,相信用來形容英國就貼切不過。當英國呼籲要尊重新聞自由,但當地出現類似案件,所採取的應對手段就野蠻得多。早於2013年,美國中情局前員工斯諾登向《衛報》等傳媒,交出機密文件,「踢爆」美國監控全球計劃,又揭發英國亦有參與其中。英國政府以披露損害國安的機密資料為由,要求《衛報》交出或銷毀相關資料,並要求《衛報》出版前需經過當局審查。英國政府甚至派專員到報館辦公室,親眼見證職員將載有機密資料的電腦及硬碟砸碎。當案件涉及國家安全,英國不惜以粗暴方式強力執法,有什麼資格批評依法辦事的香港警方?

 

澳洲搜查報館總部 檢逾九千份文件

 

筆者再說近一點,國營澳洲廣播公司(ABC)早年取得澳洲國防部外泄機密文件,揭發澳洲駐阿富汗特種部隊涉殺害平民及兒童,並於2017年作偵查報道。澳洲聯邦警方經調查後,以涉違法發布機密資料為由,於2019年6月高調搜查ABC總部,要求搜查其辦公室。據稱,當時澳洲警方在辦公室下載了9,214封電郵、通訊及新聞草稿等。搜查傳媒辦公室,外國早有先例,當年英國及歐盟等國家,可曾發聲譴責事件?同樣是執法,為何如今選擇性針對香港警方,這不是明顯另有目的嗎?

 

筆者想強調,傳媒人並無特權,有人涉嫌違法,警方就要執法。搜查蘋果日報大樓的行動已取得法庭搜令,是在合法情況下進行,搜證亦只是針對案件本身。如果說到對傳媒嚴正執法,西方國家應該才是「祖師爺」吧!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7
好正
9
心心眼
5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古代除了吴国,楚国,还有个不起眼芝琳国,秦始皇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