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真假新聞「唔識分」?
【鐵筆錚錚】真假新聞「唔識分」?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日前出席灣仔區區議會時,再度不點名批評《生果報》生安白造、製造假新聞,言論一出,又惹來不滿人士反彈,有人指摘鄧炳強不是新聞專業,沒資格評論新聞是真是假;記協主席楊健興更稱,一哥提及的「煽動仇恨」等指控要有真憑實據,如果隨便上綱上線,「其實係白色恐怖,對媒體會造成壓力」…


筆者越聽越費解,今時今日,香港已經去到連新聞孰真孰假都「唔識分」的地步?不是新聞界就沒資格評論?那好,一件事情有否發生過,總該是常人常理都「識分」、不必專業資格吧!


生安白造的例子


舉例子。今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在發表獲獎感言時,呼籲黑人要團結,結果在《生果報》筆下,就變成奧斯卡得獎者「支持香港示威者」,請問大家,這難道不是生安白造的假新聞?又例如,一間名為Graphika的美國機構早前發表報告,一百多頁內容僅三段文字提及網媒《港人講地》,而且並無提及《港人講地》「散播失實資訊」,然而經過《生果報》的「引述」,就變成《港人講地》在疫情下散播不實資訊。將沒有事情的說成有,將不存在的講到「似層層」,究竟這些是需要「專業資格」才能「區分真假」,還是某些媒體本身已經喪失專業道德?


至於說到因假新聞而煽動的仇恨、製造的社會撕裂,大家只要回想一下反修例運動至今,相關的例子實在太多,最典型之一,就是所謂的「新屋嶺性侵謊言」,在社會上製造出大量仇警情緒,隨之而起的,是大量針對警察的起底、欺凌,是一波又一波以「復仇」為名的暴力抗爭、集會、衝突;又例如「8.31太子站打死人」、尖沙咀爆眼女,一個又一個激化街頭暴力的彌天大謊,早令香港社會陷入無盡的撕裂與混亂。


造假的媒體 承擔過什麼?


如今,「新屋嶺謊言」的始作俑者,最終以一句「呃like」的謊言,換來的是13個月的即時監禁;不少因為輕信謊言而走上暴力戰場「送頭」的青年,也正面對或已經承受法律責任…然而,那些「繪聲繪色」傳播謊言的媒體,從頭到尾又承擔過什麼?


所以,請記協的楊健興先不要急著說什麼「媒體壓力、白色恐怖」,筆者想說,香港有些媒體,就是因為太「自由」,以至於忘記了肩負「第四權」,應該秉持客觀、真實的專業素養。時至今日,香港依然沒有打擊假新聞的法例;看看那些黃媒黃記以至記協的狡辯之辭,一日沒有打假的可依之法,就一日都會有人千方百計繼續「鑽空子」。筆者不止一次說過,隨便一句謊言、謠言,一條假新聞,造成的傷害都可以無比真實,立法之事再拖下去,誰知道下一個「受害者」不是你我?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5
好正
7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