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外國記者會知道甚麼是「假新聞」嗎?
【鐵筆錚錚】外國記者會知道甚麼是「假新聞」嗎?

甚麼是真新聞?甚麼是假新聞?若然大家問筆者這個問題,筆者答案很簡單,所報道的為事實,就是真的新聞;相反,所報道的為非事實,就是假新聞。一個簡單如你我這般「平民百姓」都知道的問題,偏偏引來一些「反政府」人士質疑。最近,筆者看新聞看到香港外國記者會(FCC)主席又加入戰團,質疑警方只是負責執行法律,不是制訂法律,認為警務處長鄧炳強現在無任何角色去打擊假新聞,又以《生果報》刊登學童在警察學院玩槍照片為例子,認為可質疑《生果報》將該相片與2019年太子站放在一起是「品味差(bad taste)」,但「沒有任何虛假地方」。筆者認為,FCC主席相當「聰明」,因為《生果報》近期不少做「假新聞」的例子他不提,偏偏就提及了有學童在警察學院持玩具槍的照片。

 

抹黑奧斯卡得主、網媒 不是假新聞嗎?

 

說學童在警察學院持玩具槍的相片與太子站事件相片放在一起是否「真假」,當然可以商榷,但筆者想問FCC主席以至FCC,之前《生果報》老屈奧斯卡男配角得主表示「撐香港抗爭者」,是否假新聞,可否評論一下?又或者,《生果報》之前「引述」美國機構報告,誣蔑《港人講地》在疫情下散播不實資訊,最後《生果報》要刪除相關失實報道兼刊出道歉啟事,筆者想請教一下FCC,這又是假新聞嗎?其實,FCC也可以查明究竟,然後譴責《生果報》!

 

至於認為警方在打擊假新聞上「無角色」,筆者同樣是不同意的。就以某男子在網上以謊言煽動他人「包圍」新屋嶺事件為例,煽動者被警方拘捕,之後被檢控要負上刑責,選擇「相信」謊言繼而作出報道的媒體,又是不是做假新聞呢?而關於立法打擊假新聞,筆者不認為是「拘捕記者和阻止政府不欲公開的消息流出」,而是透過打擊假新聞,以防有人利用假消息、假新聞去煽動社會仇恨,甚至激發暴力衝突。

 

反政府免被搜查?

 

筆者還留意到,這名FCC主席又質疑警方到《生果報》大樓搜查或拘捕的做法,表示可以預約拘捕云云。事情其實很簡單,傳媒高層涉嫌違法,可以免被拘捕或者避免其辦公大樓被搜查嗎?坦白地說,FCC予人感覺,起碼予筆者的感覺,就與記協一樣,活脫脫像一個「反政府」組織,筆者十分好奇,FCC以至其主席,何曾質疑、批評甚至譴責過反對派呢?若然一個記者組織的「針對性」如此強烈,分分鐘有可能被視為「政治組織」。

 

自反修例運動以來,社會各個團體的立場,大家都看得清清楚楚,由邀請「港獨」派到FCC作演講開始,外界對FCC的批評雖曾中斷、但未曾消散過。筆者希望FCC明白,事情總有兩面,只看其中一面,十分「危險」的。 


圖片來源:香港外國記者會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8
好正
7
心心眼
5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1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1****08
      +85291****08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room::microbe:
      • +85291****08
        +85291****08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rage: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