須盡快立法遏止起底惡行
須盡快立法遏止起底惡行

「明槍易擋,暗箭難防」,早前反修例風波期間,不少警員及其家人遭「起底」,姓名、電話號碼、住址等個人資料,統統被人在網上公開;甚至有不法之徒利用相關資料,滋擾及恐嚇警員及其家人,揚言要他們「死全家」、「血償」等。部分警員為顧及人身安全,舉家搬到其他地方暫住,而子女亦要被迫轉校,甚至要轉到外地求學。「起底」行為日漸猖獗,必須盡快制定相關法例打擊,而最近當局正著手處理相關事宜,擬透過修訂《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把「起底」定為刑事罪行,正是撥亂反正的重要一步。


公眾人士同受起底之害


起底問題越發嚴重,受害者並非只有警員及政府人員,連一般市民亦不能倖免。根據當局統計,私隱公署由2019年6月14日至2020年9月底,署方共處理4,714宗關於「起底」個案,警員及其家屬和政府人員被「起底」個案佔整體約39%,其餘的61%個案均涉及公眾人士。起底個案之多,涉及的層面之廣,足見問題的嚴重程度,若此時當局不加強力度打擊,誰能保證自己不會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禁制令以外的保障


要處理起底問題,最簡單直接就是沿法律途徑制止。例如前年下半年,律政司先後向法庭申請禁止,對警員及司法人員「起底」的禁制令並成功獲批;去年底就有人因違法禁制令,轉貼向警員起底帖文,被判囚21日。法庭讓公眾知悉起底的嚴重性,亦有一定阻嚇作用。然而,禁制令的保護對象有限,其他公眾人士的私隱亦應受到更好的保障,因此唯一亦是最好的辨法,就是從修訂法例等方式入手,透過將起底列為刑事罪行等,讓所有市民都能到保護。


過去有個別人士將個人資料「武器化」,透過起底方式「攻擊」、欺凌不同政見的人,甚至想讓對方噤聲,造成寒蟬效應。試問政府以至整個社會又怎能坐視不理?如今雖然反修例風波已過,但不等於起底問題會自然消失,難保日後可能會有反中亂港行動,再次出現大規模向警員、政府官員起底的情況,既然如今立法會沒有反對派的阻礙,能專注處理立法民生事項,就應該把握時機盡早立法堵塞漏洞。


起底問題並非香港獨有,不少國家及地區都面對相關問題,而訂立專門法例打擊起底已成國際趨勢。例如新加坡有《防止騷擾法》,按公開他人資料的不同目的而作出相應懲罰;美國密歇根州亦有針對起底條例,初犯者會被警告,再犯者可處最高5年監禁。日後香港在討論立法細節及罰則時,不妨參考其他地方的例子。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5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