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談判桌上的較量
【秉文觀新】談判桌上的較量

中美高層官員如期在美國阿拉斯加舉行會晤,執筆之時,媒體大多比較關注雙方「火藥味濃」、「針鋒相對」、「超長開場白」等等,筆者認為,還有一個耐人尋味的細節——有媒體報道指,會晤期間,雙方都要求在場記者「留下」…


如果要形容這次會晤或者「對話」,筆者會認為,無論雙方如何「火藥味濃、針鋒相對」,都不影響其本質上,始終是一場中美「高層次對話」,筆者甚至認為,某種意義上是一次「高質量」的對話,因為畢竟雙方都把「要說的話」說得清楚明白、「毫不保留」;然而,如果媒體所報的「留記者」一幕屬實的話,那麼相較於去年6月、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與前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美國夏威夷進行的那次會晤而言,這一次,明顯不是嚴格意義上「閉門會議」,按此推斷,雙方意圖其實很明顯——不僅要讓對方看清自己的立場,還要讓全世界都看清楚、聽清楚。


事關核心利益 中方絕不退讓


但若論此番「過招」有何「建設性」的話,筆者認為恐怕相當有限,甚至說不定會有些「副作用」,尤其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達的其中「一層意思」,是提到包括新疆、香港、台灣等議題「不屬於中國內部事務」。筆者認為,此話的效果非常糟糕:第一,完全不尊重中國主權;第二,表明要干預中國內政,而且,是基於無事實根據的惡意指控。


若然按照美方的邏輯,我們大可反問一句,美國國內一直以來針對黑人種族的欺凌、暴力執法問題,乃至近期接二連三針對亞裔的歧視、傷害行徑,在在「有目共睹」,那麼又是不是「美國內部事務」?美國執法者「槍殺」示威者、強力鎮壓示威、美國完善選舉制度以防止外國資金干預美國大選,又算不算美國內政?中國乃至其他國家有干預過嗎?


美方官員想要表達強硬態度,以顯示自己有「主導地位」,那是談判技巧的問題,但拿涉疆、涉港、涉台問題當政治籌碼,無異於將自己的意識形態和霸權思維強加給中國,然後逼迫中國在國家主權、安全、核心利益問題上妥協、讓步。試問在所有國際規則、國際秩序中,有這種「玩法」嗎?中方會談前早已明言,在這些問題上「沒有退讓餘地」,由此看來,是有所預見、有備而來。


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


楊潔篪說,中國對中美關係的評價,就是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筆者認為這話背後,中方已經釋出很大的善意,就是寄望拜登政府不要重走特朗普任內「又衝突、又對抗、不尊重、不合作」的老路,這樣對雙方乃至全世界都沒有好處。筆者在想,美方視中國為「競爭對手」,沒有問題,但如果始終放不下「敵視、仇視」中國的態度,那麼未來的兩國關係,也只會在美方挑起的「摩擦」中艱難前行。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6
好正
6
心心眼
4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龙一吟
    龙一吟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美國的民主、人權、自由、平等都不是世界的道德、倫理、生存的標準,基本上美國係沒有基準,但主要是當權者自己的利益。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