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紅線一直存在 政客不可不守!
【鐵筆錚錚】紅線一直存在 政客不可不守!

特區政府早前提出《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外界尤其關注修例後個別區議員或將喪失議員資格;有媒體特意找來被指有機會被DQ的東區區議員鄭達鴻做專訪,細緻地「描繪」他與社區以至街坊的「時光」。筆者在想,一個從政者,一個區議員,既然如此「有心」服務社區,為何卻要作出違背特區以至國家利益的事情,令自己身陷被DQ之險呢?這些政客參選時,不是聲明過會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嗎?

 

梁振英一席話的啟發

 

恰巧,筆者昨晚從網媒看到一段關於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評論「愛國者治港」以至《基本法》等重要問題的剖析,當中一些重要概念,令筆者想到不論是「愛國者治港」,還是《基本法》的起草、落實,初衷以至內容都是一以貫之,只是反對派「明知不可犯而犯之」,最終令中央非要重申有關原則,以至完善相關制度。

 

首先,說到「愛國者治港」或者是「愛國者」定義,筆者必先指出,有關定義毫不模糊,而且「紅線」一直存在,例如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早就提出「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理香港」;中央在2014年發表了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則強調「愛國是對治港者主體的基本政治要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聽取特首林鄭月娥2020年度述職時指出,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些事例、事實均說明,「愛國者治港」原則一直存在,只是別有用心的反對派故意「忽略」。

 

絕不是要搞「清一色」

 

事實上,要求「愛國者治港」,絕不是要搞「清一色」,日前財政司司長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民主黨等反對派政黨,也有提出質疑甚至反對的聲音,以此為例子,他們可以反對、質疑;不過,這不等同於他們可以借機「攬炒」香港,或者如果他們仍在議會,可以無差別地否決所有政府議案、財政法案,更不是要借不同機會攬炒政府、甚至中央。在政策、財政議案上提出不同意見,與無差別否決及「攬炒」有很大分別,後者肯定是「不愛國」的表現。

 

筆者認為,最為根本的問題在於,反對派即使有多強烈的政治傾向,他們也不可以無視《基本法》,那些說《基本法》可以「與時並進」、普選可以不根據《基本法》推行的說法,統統大有問題;《基本法》作為香港的「小憲法」,作為香港的根基所在,如果反對派因政治利益而可以要求修改,那麼作為主權國、授權者的中央政府,理應更加有權利提出改變?反對派必須搞清楚,香港是一個特別行政區,而不是一個「國家」!

 

不要挑戰底線 不要奪權!

 

總結而言,不論是「愛國者治港」原則, 還是《基本法》的落實和執行,都是「一國兩制」的根本,也是「一國兩制」的初心所在,反對派不可能一方面挑戰中央底線,然後一方面又聲稱自己是「愛國者」,繼而想蒙混進入管治架構作出破壞;更為重要的是,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不論是要「攬炒」、要求外國制裁或者鼓吹「港獨」,繼而想借機「奪權」,都是絕不可能。反對派若執意為之,就要準備好承受損害國家、特區安全的後果。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4
好正
8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5****77
    +85295****77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smirk: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