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要務實 還是爭虛?
【鐵筆錚錚】要務實 還是爭虛?

在一套筆者很喜歡看、講述三國歷史的電視劇,其中某角色有句名言,就是「智者務其實,愚者爭虛名」,大意為總有人會不斷爭逐「虛名」,但有智慧的人,只會著重實際的事。這句話,套用於今日香港特別適用,尤其是關於特首產生辦法的爭論,有人認為以選舉產生特首,會有「較高認受性」;有人則指出,如果選出一個外國傀儡,我們還要選舉嗎?這個問題,其實就是要「爭虛名」,還是「要務實」的問題。


選舉有好有不好


說用選舉選出民意代表以至管理政府的人,相信驟眼看大部人都會贊成。不過,在選擇以選舉選出民意代表甚至特首時,我們如果先問一句,如果選出一個「外國傀儡」,該怎麼辦?我們是否明知結果也要堅持選舉呢?筆者此問,並非沒有道理,姑且當香港有三級選舉,區議會選舉、立法會選舉和特首選舉,區選大部分議席已被反對派「攻陷」,立法會選舉之前反對派矢言要奪得過半議席,而負責選出特首的「特首選委」,反對派會取得多少席位尚未可知。在此前提下,若然堅持要特首選舉但又可能選出個「外國傀儡」,我們是要繼續選舉?還是要把「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都白紙黑字寫上的「協商」二字抹去嗎?


不論政治環境如何變遷,香港部分人士總不相信有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但前年開始、持續一年多的反修例運動,已清楚地告訴大家,絕對有外國勢力干預香港。暴力分子在街頭破壞、襲擊警察以至衝擊立法會時,為他們搖旗吶喊的,正是外國有頭有面的政要;在《國安法》實施前後,協助香港反對派以制裁中央、香港官員的,也是外國政府。在波譎雲詭的國際政局下,香港就是外國欲與中國較勁的一個棋盤,人家可以插手香港的暴力活動、制裁香港的官員,難道在特首選舉問題上會「忍手」,選擇隔岸觀火嗎?


反對派政客想變天


退一步說,香港在特首選舉保留原有選舉制度,不「協商」產生特首,「認受性」高一點,反對派以至外國勢力就不會攻擊選舉制度嗎?不會!沿用現有制度,在他們而言是「小圈子選舉」;根據《基本法》推行由提名委員會提名人選的特首普選,在他們而言是「假普選」。如果我們要在意反對派的「想法」,恐怕要雙手把香港「奉獻」予他們才可作罷。


其實,《基本法》第45條除了寫明特首「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外,也寫明特首產生辦法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而規定」,那麼香港實際情況又是甚麼?就是有政客要癱瘓政府,奪權、變天。不相信?2013年初,戴耀廷說要搞違法「佔中」時,不是有人說他「書生論政」嗎?結果違法「佔中」搞得成,而且持續了79日。社會各界人士,應該細味戴耀廷的「真攬炒十步」,再想想,如果如果他們一步步實行計劃,香港到底會變成怎麼樣?處理政治問題,「務實」永遠是最重要的。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7
好正
13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神經刀
    神經刀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反中亂港外部勢力想搵個代理人做特首,中央政府會接受嗎!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