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再改議事規則 旨在堵塞漏洞
【諸行無常】再改議事規則 旨在堵塞漏洞

立法會再研修改《議事規則》?是的,據報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昨日進行閉門會議,通過自由黨主席張宇人提出的有關《內務守則》修訂,下一步,是爭取在內務委員會(內會)獲得通過;至於立法會大會禁議員要求點人數、委員會人數設限等修訂,則待有法律意見後再處理。可能有人會問,泛民議員「總辭」之後,現在少了議員生事、阻礙會議,運作效率已經大大順暢,再改《議事規則》所為何事?還有必要「諸多設限」嗎?請大家多想深一層,真的沒有必要嗎?

 

據了解,張宇人的修訂包括,訂明若要求成立法案委員會,需有不少於三名議員在內會舉手示意;若要提出限制內會特別會議動議議案,需在會議日期前兩天提出;內會例會上不准動議議案等。至於針對「點人數」、「限制事務委員會和法案委員人數」等,已經提上日程,不過日後再議。筆者理解,這些修訂的目的大致可以概括為一句話,就是務求令議會勿空耗時間、多做實事。

 

不能讓反對派有「搞事」空間

 

今日的議會,的確,已經近乎沒有反對派,但大家要想深一層的是,他日如果他們再選立法會,「新科」的反對派們又會否繼續拉布?會否又「想盡辦法」在議會內借機生事?老實講,筆者認為恐怕會。議會之內,有反對聲音不可怕;怕只怕,有的是濫用規程問題,以拉布、攬炒為目的的反對派。那麼對於其他在任議員而言,現在能做、也有需要做的,就是盡力堵塞漏洞。

 

大家可能有所淡忘了,如果不是當初攬炒派肆意拉布,《僱傭修訂條例》下有關增加法定產假的修訂可能一早已經通過,有更多「準媽媽」受惠,而不是差點「胎死腹中」;如果不是攬炒派拉布,內會不至於耗費17次會議、數百萬公帑,還選不出一個正副主席,更遑論處理議案?甚至,涉款數十億、乃至數百億的基建工程,可能一早已經有得「上馬」,讓更多工人有工開…大家也可能不知道,事實上根據立法會秘書處統計,去年新會期開始不到一個月(2020年11月),攬炒派已經在議會內要求「點人數」80次,耗費掉將近14個小時;流會3次,又白白浪費2個多小時。大家可想過計過,如果這些時間能用來做正事,能處理多少議案法案,能惠及幾多市民大眾?

 

自絕議會平台 誰在「自閹」?

 

如今立法會再議修訂《議事規則》,為的就是盡可能保障未來有無反對派都好,都能更順暢地工作。一個高效、做實事的議會,最終得益的是市民,也是社會所望。至於有媒體將今次修訂工作形容為「建制派自閹」,筆者只覺得好笑,整班攬炒派當日身在其位不為市民做正事,「一時意氣」又要「總辭」,放棄議會平台,到底誰在「自閹」?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6
好正
7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