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聖誕夜的「亞視風波」
寫在聖誕夜的「亞視風波」

聖誕夜無聊,想起亞洲電視。執筆之時,亞視的前途仍未見曙光,一向悲觀的筆者認為,很難會有「白武士」挺身相救亞視,畢竟其牌照能否獲得續發,仍是未知之數,加上通訊事務管理局建議不予續牌的決定已經曝光,要找人注資,實在難若登天。

亞視前途未卜,不過肯定的是,反對陣營人士已經磨拳擦掌,伺機而動,期望藉事件再撈一筆政治油水。亞視風波,橫看豎看,對特區政府都是「弊」多於「利」,就當真有不望回報的人注資,但過得這一關,到處理續牌申請時,政府肯定再次跌入政治泥淖,惟這已是後話,姑且按下不表。

亞視風波隨時成政治炸彈

然而,若亞視過不了這一關的話,問題也同樣棘手。亞視清盤,市民頓時失去一個免費電視台,縱然大家已經多年沒看亞視,但主觀情感上仍然會覺得「失去了一個選擇」,政府立成眾矢之的,反對陣營及正申領免費電視牌照的公司,一定會用不同方式向政府施壓,威迫利誘當局發牌,隨之而來的,不問而知又是大量信口雌黃、斷章取義、捩橫折曲的報道及批評。

尤有甚者,反對陣營一定會將事件跟「真普選」拉上關係,自創大量似是而非的理論去印證「沒有真普選,連電視都冇得睇」,這種論調並不新鮮,只是在佔領行動過後顯得更為敏感,盲從附和的人更多罷了。

必須先處理欠薪問題

不管從哪個角度看,「亞視」事件都肯定會成為一枚政治炸彈,為今之計,政府先要好好處理亞視欠薪的問題。勞工處和律政司必須加把勁跟進事件,亞視至今未發十一月薪金,明顯已屬違法,律政司及勞工處應該立刻提出檢控,以免招人話柄,說政府未能保障市民取得應有薪酬的權利。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特區政府如何應對,亞視一旦結業,市民失去免費電視選擇的不滿。市民對政府的要求愈來愈高、社會氣氛在佔領過後仍未完全平復,加上反對派政客和組織煽風點火和連篇謬論,「亞視風波」隨時演化成另一場街頭運動。

危機已經迫在眉睫,絕非杯弓蛇影、杞人憂天,到底政府會如何化解呢?

原圖:tieba.baidu.com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