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當學生遇上「暴師」
【諸行無常】當學生遇上「暴師」

暴動、襲警、縱火、非法集結、非法禁錮、刑事毀壞…說起這些罪行,大家會知道,都是黑暴分子最慣常觸犯的罪名,但大家可有想過,這些罪行會與「為人師表」的教師扯上關係?會有教師牽涉其中?最近有社會人士綜合傳媒報道,列出18名教師所涉罪行,上述罪行「件件有齊」,令人觸目驚心。筆者憂慮,若是你我的子女,在學校受到這種教師「以身作則」的「教育」,怎麼辦?


若教師涉違法 學校會怎處理?


筆者看報道,18宗案件、18個被告,所涉罪行「林林總總」。有的,已經罪成甚至已經入獄服刑;有的,案件還在聆訊程序中。再看教師任職,有的,是補習教師;有的,任教Band 1學校;還有的,甚至是幼稚園老師。如果他們涉嫌犯罪或者已經罪成,筆者想知道,他們所在的學校、教育機構,會如何處理這些教師?而作為家長、成年人,我們更關心,這些教師平日在課堂內,又是如何教導學生?


筆者始終相信,香港教育界,大部分教師都會秉持專業,不會把一己政治立場帶入學校、帶進課室,但客觀事實告訴我們,極少數害群之馬,會!早前「播獨」被釘牌的小學教師是一例,歪曲鴉片戰爭歷史抹黑國家的,又是一例。但時至今日,教育局一直拒絕公開涉事教師名單,甚至連案件內容、調查情況一直有哪些涉事學校,都概不公布,結果就是,家長、學生以至公眾都只能根據各種無證可查的「小道消息」,玩「猜猜他是誰」;自己仔女所在的學校究竟有無「問題」教師?家長一無所知。


拿什麼來保護孩子?


說到這裡,筆者想起早前與朋友聚會,一個朋友的孩子約莫只是小四、小五年級,但言談間已經充滿仇警思想,一時稱「我最憎就是警察」、一時引用諷警粗言稱「唔好搞我後面」,驚訝之餘更要追問,這樣的小學生,究竟是「如何煉成」的?除了上網、家長「言傳身教」,想必學校也肯定是「病毒源頭」之一,但黑暴一年,全港家長卻都未曾見過教育界、當局以至學校有何實質作為或管理措施。


政治立場,人人不同;但保護孩子,全社會的立場理應一致。筆者敢問,即使是反政府人士,又可願自己子女在學校遇上「暴師」、被「問題」教師影響繼而走上「違法達義」之路?這道理 ,就如有政客、傳媒老闆反政府、撐黑暴,但他們也不願自己的子女上街「抗爭」一樣。


教育,是百年基業,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無論社會如何紛擾,也不論何種因由,若是忽視了孩子在學校所受的教育,等他日子女走上歪路,只怕是追悔莫及了…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