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為何不能公開失德教師名單?
【秉文觀新】為何不能公開失德教師名單?

自去年6月黑暴爆發至今,教育局接獲教師涉嫌專業失德的投訴並超過二百宗,惟投訴成立個案中,至今未有失德教師被取消註冊資格,甚至連失德教師的姓名和任校學校名稱都未有公開。校園內存在失德教師,學生有被「教壞」的風險,家長卻無從得知,這樣能說得過去嗎?綜觀英美等地處理失德教師問題的做法,相關紀律聆訊大多是公開進行,涉事教師姓名,甚至所屬學校名稱都會在聆訊前或結束後公布,教育局會考慮參照國際標準,公開問題教師及學校名單嗎?

 

外國處理教師投訴透明度高 

 

與香港現時制度不同,外國處理失德教師投訴程序較為公開。例如在英國,負責頒發教師資格的官方機構(Teaching Regulation Agency),若決定就投訴展開調查,按正常程序,當局將召開公開的紀律聆訊,傳媒和公眾可以旁聽,聆訊前亦會公開涉事教師和所屬學校名稱。另外,美國佛羅里達州和澳洲昆士蘭亦有類似制度,但與英國不同,佛羅里達州當局會在確認對教師的投訴初步成立後,才公開涉事教師和學校的資料,而昆士蘭當局則在進入聆訊後,就會公開涉事教師名字。縱使處理教師投訴程序各有不同,但原則都是要盡量提高透明度,讓公眾知悉及監察事件,以保障學生和家長的福祉。

 

教育局應盡快公開失德教師名單

 

如今不少年輕人被黑暴歪理「洗腦」,對政府和警隊充滿仇恨,甚至走上街頭當暴徒,很大程度上都是失德教師和煽暴「黃師」所害。更為嚴重的是,失德教師問題屢禁不絕,甚至越揭越有,學生和年輕人被荼毒的問題就難以根治。同時亦反映「黃師」根本「未驚過」,既然以往的方法不可行,教育局就要果斷行事,例如公開問題教師及學校名稱,加強阻嚇力。既然國際間早有類似措施,足證做法可行且符合公眾利益,教育局大可放心去做。若當局拒絕落有關措施,又無其他方法阻止教師荼毒學生,不是避事是什麼?

 

教育局應緊記,要以保障學生利益和福祉為先,若教師涉及專業失德,當局卻不願公開名單,此舉或能保障教師的私隱,可是學生家長和大眾的知情權又如何?若教師違規在先,當局又何須對其「多加保護」?連失德教師姓名或任職學校名稱都拒絕公開,試問如何能讓家長安心?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