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不可不理的警號
【秉文觀新】不可不理的警號

「縱火」、「私了」傷人及刑毀「裝修」,這些黑暴常見的暴力場面,大多數港人回想起都仍然心有餘悸,但年輕人又如何看待暴力示威?日前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公布調查報告,700名受訪的15至25歲年輕人中,竟然有逾40%受訪者有傾向同意非法及暴力政治行動,有8%受訪者自認是「激進派」、35%人是同時認同「和理非」和勇武的「和勇派」。這次調查結果就是警號,年輕人的價值觀扭曲,法治意識變得薄弱,誤將暴力及違法行為視為解決問題的辦法,社會必須正視問題!

 

9成受訪年輕人曾參與政治活動

 

同意「暴力抗爭」的年輕人數量如此之多,確實是令人心寒。調查亦發現,原來90%受訪者在過去半年曾參與最少一項政治行動,遊行集會和示威是最多人參與的項目,而大專生參與政治活動的程度又比中學生為高。大家可以想像到,年輕人心態上支持暴力,行動上又積極參與政治活動,自然容易出現激烈行為,甚至成為「打砸搶燒」的暴徒。

 

罪魁禍首就是攬炒派政客

 

持續一年多的黑暴行動,逾9,600人被拘捕,當中至少3600人是學生,大家都想問一個問題,為何他們要以身試法、自毀前程?筆者可以說,攬炒派政客需要負上極大責任,先有「違法佔領」發起人戴耀廷的「違法達義」歪理,推年輕人出去違法「抗爭」,又有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和黨魁楊岳橋的煽暴「偉論」,什麼「暴力有時可能是解決問題的方法」、「留案底會令人生變得更精彩」等等,年輕人在政客荼毒下,價值觀肯定會被扭曲,甚至走上歧途。

 

要解決目前的困局,必定要雙管齊下。首要的是警方要繼續嚴正執法,將違法的年輕人緝捕歸案,向大眾發出清晰的訊息,違法就要承擔代價,年輕亦不是求情或卸責的理由,以行動警惕年輕人。另外就要從教育入手,鞏固年輕人的法治觀念,讓他們知道,即使有什麼政治訴求,亦要以合法合理的方式表達,暴力示威只是行不通的「死路」。至於其他市民,應直斥其非,及早向年輕人力陳利害,別以為年輕人同意「暴力抗爭」只是小事,若然放任不管,一旦時間長了,他們隨時將想法付諸實行,成為暴徒,屆時恐怕就恨錯難返。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驚訝
6
唔係呀哇
8
無意見

評論

  • +85298****17
    +85298****17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警方要安排返定時定期到全港中丶小學開講座之類活動,各校要安排參觀警察博物館,警司警誡要多做,防犯於未燃或星是之火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