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政府應押後九月立法會選舉
【鐵筆錚錚】政府應押後九月立法會選舉

有消息指,政府將召開特別行政會議,之後會宣布押後原定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如果屬實,筆者對此表示支持。執筆之時,尚未見到官方有正式公布,筆者認為,此事宜早不宜遲,當局應該果斷決策、盡快出台方案,讓社會各方早作規劃。畢竟,集中精力齊心抗疫,是目前全港的當務之急、頭等大事。

請大家務實、理性看待問題

至於將選舉投票押後到幾時、如何部署,大家大可發表意見;坦白說,筆者何嘗不希望整個社會運作在沒有疫情之下,一切順順利利如期進行,但擺在眼前的客觀事實,就是這第三波疫情爆發異常兇猛,算今天在內,本港連續每日逾百宗確診個案的情況,已經持續一個星期,更加連續六日有過百宗本地個案。有見及此,筆者認為,決定一場大型選舉活動是否如期進行,其實已經超出政治範疇的層面,而是事關全港市民的公共衛生安全問題。此時此刻,筆者呼籲大家應該用一種務實、理性的態度,看待選舉押後問題,勿再藉此製造毫無建設性的政治爭拗。

撇開政治,只談實際操作。大家試想,進行一場涉及全港二百多三百萬選民的大型投票活動,無論大家如何保護自己,最避無可避的,就是人群聚集。其實全港好多票站,都是設在相對密閉的空間,按照以往經驗,選民排隊要「聚集」,工作人員分派選票、點票亦都難以保持社交距離,這些情況,會不會造成病毒傳播風險?是的,的確可以寄望本港疫情「極速好轉」,又或者僥倖選後一切「安然無恙」,但這樣的豪賭,真的博得過、輸得起?萬一選後再有疫情大爆發,現時已經瀕臨崩潰的醫療系統,真的還能頂得住?

好多選民可能無法投票 公平嗎?

說到選舉,香港人一向重視公平;近期也不乏有聲音稱如果押後,對參選者「不公平」,但筆者又想商榷一下,就算真的如期投票,對大家又公平?首先一個問題,在不斷「加辣」的防疫措施下,所有參選人的選舉工程恐怕都難以順利進行,例如無法派單張及上門「洗樓」,這樣公平嗎?另一個問題,選民不單止「身強力壯」的年輕人,還包括好多老人家、不能及時返港人士,甚至包括正在接受治療的病人,如果他們礙於疫情不能、或者不敢去投票,對這些選民又是否公平?對任何黨派的參選人又是否公平?

其實,因為疫情押後選舉,並非香港「首創」;事實上僅是過去半年,全球已經有接近70個國家或地區延後不同規模的選舉活動,包括不少港人心目中的「民主國家」,例如英國、美國、法國等,為何香港就不能參照這樣的「國際標準」、甚至「樹立典範」呢?筆者在想,對於一個真正成熟、先進的社會而言,選舉固然重要;但在疫境之下,能以百姓的健康福祉為首要顧念,能分孰事輕、孰事重,恐怕更重要!香港現在最需要的,就是齊心抗疫;最令人不齒的,就是為一己政治私利在社會上製造偏見、仇恨與對立!

原圖:大公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支持
0
無計啦
0
超無奈

評論

  • 梁特頭號粉絲
    梁特頭號粉絲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健良發聲 香港希望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