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香港教育病入膏肓 要做「大手術」
【諸行無常】香港教育病入膏肓 要做「大手術」

文憑試中史科考題引發的爭議,在社會上掀起軒然大波。關於題目內容,筆者在此不再贅述,對於教育局最新宣佈取消該條題目不作評分,筆者暫時也無意評論,但不能視而不見的,是教協以及代表教育界的政客,在此事上的反映。教協指摘教育局做法「政治凌駕教育」、「扼殺理性討論空間」;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批評局方「相當粗暴」,稱考題是「刺激思考」云云。難怪越來越多人說,香港教育出了大問題,筆者要說,這問題追根溯源,是從事教育的「工作者」出了大問題!


單是近期,從失德教師到問題教材,隱藏在香港教育中的禍根越揭越多。在公開平台,有大學講師以毫無事實根據的言論抹黑警方、公然煽動仇恨;在中學,有中史教科書扭曲史學家的評論,褻瀆偉大歷史人物;在小學,有教師竟然「改寫」鴉片戰爭歷史,顛倒是非黑白;甚至連幼稚園,都曾不止一次出現疑似煽動仇警的課本…及至日前,令人再度嘩然的是連考評局都「淪陷」,被媒體揭發兩名高層發表偏激言論,一個稱「民主未必已死,已死的是《基本法》」,另一個更離譜,稱「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忘本呀!」直到這一刻,大家才赫然發現,侵蝕教育界的「癌細胞」,已經「從頭到腳」遍及全身,將這肌體敗壞得千瘡百孔。


教協、葉建源 還有專業操守和道德?


說到這裡,筆者必須提出一個問題:面對教育界的種種亂象,假假地也算是個教師專業組織的教協,又說過什麼?做過什麼?有沒有批評指正過問題教材、問題試卷?有沒有譴責過失德教師?統統都沒有!恰恰相反,當不斷有失德教師出現,教協說是「以言入罪」、「白色恐怖」甚至「文字獄」;有問題教材出現,教協說是外界「斷章取義」、「向教育界施壓」;有問題考卷出現,教協又說外界「剝奪教育界專業自主的空間」……筆者請問大家,香港教育如今敗壞至此,教協以至葉建源這般政客,又在其中充當什麼角色?有沒有責任?有沒有良知底線?他們這些包庇護短的言行,究竟還有沒有一個教育工作者應有的專業操守和道德?!


再忍,香港教育就被教協攬炒!


筆者最近總想起,以前常聽老一輩人說,教師職業就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但這話套用在今時香港,筆者只覺得諷刺萬分,修例風波以來,超過三千二百多名被捕者,是學生!那麼又是誰,侵蝕、荼毒這些原本「白紙一張」的稚嫩心靈?有句話說得好,忍無可忍時,就無須再忍,對於今時今日的香港教育,全社會都應該深思,是否該是時候進行一次「大手術」?無論從學生的品格教育到知識傳授,再到國民教育、身份認同,是不是都應該進行一場大改革?這個問題,社會當然可以探討,發表不同意見,但筆者只想強調一點:假若任由教協、葉建源這類害群之馬繼續為禍,恐怕最後的結果,就是整個香港教育被他們無情攬炒!


請教育局、政府拿出魄力有所作為吧!香港回歸廿多年,有些問題放縱過頭的害處,如今就擺在眼前,再不動手切除毒瘤,五年十年之後,毀掉的又是一代人!


原圖:網絡圖片、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8
點算呀
31
嬲爆
16
令人傷心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感到痛苦绝望到走上自杀之路。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近来他患有性怪病,在一天内他连续会性高潮46次去看过医生doctor仍不见有效,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提供婚前试爱同居谬论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