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警隊內部痛恨害群之馬!
【鐵筆錚錚】警隊內部痛恨害群之馬!

幾年前,香港有套叫好叫座的電影,叫《魔警》,故事藍本源於曾經轟動一時的「徐步高槍殺同袍案」。筆者還記得,案件發生之後的很長一段時間,社會大眾、媒體都紛紛用「黑警、魔警」來形容徐步高。不過時至今日,筆者卻看到,網絡上不乏有人以「英雄」、「奇才」來為徐步高「平反」,又是為何呢?

 

極度扭曲的仇警情緒

 

筆者認為,這種令人費解的轉變,透視出一個社會現象,就是近年、尤其因著香港現時的政治氛圍,社會上部分人的仇警情緒扭曲得非常嚴重;而且他們仇警的程度,已經去到不惜將事實完全歪曲、將是非黑白完全顛倒的地步,甚至連殺警都可以說成「做得對」,又正正因為有這些極端思想、言論的存在,又無可避免地挑動著其他人的仇警情緒。對於這種扭曲的想法,筆者認為此風不可長,但說到正確的是非觀、價值觀,筆者想說,其實警隊內部,對於犯法或者涉嫌犯法的警察,一樣十分痛恨! 

 

為了不讓「金招牌」蒙羞

 

相信大家從新聞都見到,近期出現多宗關於警務人員涉嫌違法的案件,有的涉及毒品,有的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有的因為「政治原因」,作出涉嫌妨礙司法公正的行為,引起社會高度關注。一哥鄧炳強昨天回應事件,透露警隊將成立「誠信審核行動小組」,目的是主動調查警務人員的嚴重違紀違法行為;而對於有警員犯法,鄧炳強認為是對執法者神聖身份的褻瀆,令其他大部分警務人員付出的努力幾乎付諸流水;警隊上下都因為事件令警隊蒙羞而感到痛心、氣憤。

 

筆者認為,一哥的一番說話,傳遞幾個重要訊息:警隊這塊「金招牌」來自不易,是眾多同袍多年來辛勤付出的成果,不容被褻瀆、玷污;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就算是自己人犯法,一樣依法辦事、秉公處理;警隊作為紀律嚴明的執法隊伍,誠信非常重要,容不得害群之馬!

 

剛巧同一天,葵青警區指揮官謝振中在出席一個區議會會議時,也談及相關問題,強調作為執法者,絕不能知法犯法;對於自己所在轄區早前有一名警長因涉嫌「自導自演」汽油彈襲擊警署而被捕,他感到非常痛心同憤怒,強調若查明屬實,絕不會「手下留情」,保證檢控。

 

用行動 贏信任

 

在筆者看來,無論鄧炳強還是謝振中,他們的表態都反映一個事實,就是儘管過去將近一年裡,警方在打擊黑暴過程中縱使不斷受到無理指摘也好,污衊抹黑又好,甚至人身攻擊、致命襲擊都好,警隊都不曾放鬆自己對恪守誠信、紀律的要求,重視市民對警方的信任。現在,警隊內部成立專責「誠信審核」的工作小組,筆者認為,除了可以對準少數害群之馬外,更重要的目的,是希望公眾可以看到,警隊在用實際行動,維護香港的法紀!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3
支持
2
好正
1
幾正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