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攻訐中國的背後盤算
【諸行無常】美國攻訐中國的背後盤算

疫情?黑暴?外國勢力?大家看到這些關鍵詞,會想到甚麼?筆者作為一個不時會看國際新聞的前報章編輯,看到這些關鍵詞就會想到美國等外國勢力,把疫情、香港的黑暴運動,都視為可以借機攻訐、打擊中國的藉口;最近,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提到肺炎疫情時又拖香港「下水」,甚至指香港15名盲反派政客被捕為中央「侵蝕香港的自治權」。其實一切一切,只是美國抗疫不力而轉移視線,借機「搞中國」的把戲,對於美國政要的說話,真的別要太認真。


美眾議員斥特朗普疫情反應遲


對於15名盲反派政客包括資深大律師李柱銘被捕,是甚麼一回事?他們涉嫌於去年「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被捕,所涉嫌違反的乃是通過法庭認可、不少民主地方都有的法律,與本港「自治權」何干?難道因為政客身份,他們就可以「免於承擔法律責任」?在筆者看來,如果盲反派政客有違法的特權,反正正是破壞香港法治,法律面前,亦不再是人人平等。


另一個問題,就是蓬佩奧為何提到疫情時,要提到香港,又把所有責任推卸予中國?當中原因,就是美國要把自己抗疫不力的責任推卸予中國,而且要世界各國都「相信」這一說法,甚至把不相關的香港、台灣問題都混為一談,試圖令人誤以為「所有問題都因為中國」。但就連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也批評美國總統特朗普拒絕承認疫情嚴重性,又延遲反應,以致造成人命損失,並計劃對特朗普展開調查。


又是轉移視線


可是,美國這一套卸責方式,注定會失敗,因為中國早在一月初通報疫情,與美國在三月中出現大爆發,相隔足足兩個月時間有多;美國總統特朗普更曾於二月盛讚中國的抗疫工作。大家倒不如問問美國政府,在這兩個月時間做過甚麼防疫工作,還是一直在「佛系抗疫」,到疫情大爆發時就玩卸責?


最近,有外媒報道根據檢驗結果,兩名美國加州人士在二月初死於新冠肺炎,證明美國的死亡個案,其實比先前「已知」的早了大約三星期;這兩名美國加州人理應沒有離開過美國,居住在同一縣,如果由病發到死亡一般時間為三星期作估計,美國可能在一月中已出現社區爆發。當中有美國政府官員或人士瞞報、漏報嗎?還是把死者當作一般患流感的人士看待?這兩宗加州個案,令外界對美國政府的防疫工作有更大質疑。


今日筆者看新聞,看到外國組織「人權觀察」(總部在美國)發聲明指本港15名盲反派政客被拘捕是中央及港府「鎮壓升級」,反映北京欲加強對香港「直接管治」云云。看到這些外國勢力粗暴干預香港,盲反派為何還不發聲?盲反派政客是不敢發聲,還是認定自己的「主子或歸宿」是外國勢力,所以選擇採取雙重標準,只許外國干預,不准中央為港事務發聲?答案實在不言而喻!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13
嬲爆
1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