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香港現況 衰過SARS…?
【秉文觀新】香港現況 衰過SARS…?

黑暴攬炒全港,本港經濟陷入衰退,百業蕭條,日前又有一份新的攬炒「成績表」,澳洲會計師公會發布《亞太區小型企業調查》報告,指本港今年經濟環境將比2003年沙士及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更嚴峻,未來三至六個月恐出現倒閉潮,整體失業率或由目前3.7%飆升至5%;新冠肺炎爆發前,中小企業對業務前景已感悲觀,更有44%受訪企業自去年起已經要靠融資維持營運,比例遠超亞洲其他地區。換言之,在黑暴的影響之下,中小企已在「爆煲」邊緣,如今加上疫情的雙重打擊下,大家要有心理準備,迎接新一輪結業、裁員潮。


黑暴早將商戶推向結業邊緣


筆者翻查上述報告,調查是在去年11月至12月中進行,即是黑暴行動最猖獗的時期,調查數據正好反映了黑暴的影響,當時暴徒經常在街頭、商場等地打砸搶燒,不少商戶被毀壞縱火,持續暴亂一來令旅客不敢來港,市民都減少出外消費,商家生意相應大跌,但燈油火蠟、租金開支不減,商家自然會出現蝕本、周轉困難的問題,短期或可以靠借貸融資渡過難關,但由去年12月以後至今年初的市道一直未有起息,商家早已處於結業邊緣,疫情更是再推一把, 加速了新一波結業潮。


結業潮下 將推高失業率


也許有人會質疑,去年黑暴期間商戶都「捱」得過,為何如今卻相繼結業?筆者認為,報道中提及的一點相當關鍵,未來市況不容樂觀,甚至比沙士、金融風暴更差,大家可以想像到,一部分商戶可能因資金短缺結業,而另一部分是對前景感絕望,與其無了期的艱苦經營,倒不如先結業離場,待市況好轉再重新開店,但問題是這一波的結業潮,不知道會有多少打工仔因而被打爛飯碗,本港失業率恐怕會將如報告所言,仍會繼續持續上升。


雖然疫情總會過去,但筆者最擔憂的是黑暴又會緊接而來,借機鬧事破壞,屆時香港經濟想復甦就難了,若經濟持續衰退,目前已經已失業的市民、基層打工仔如何是好?筆請各位升政府人士、盲反派政客,設身處地了解市民在攬炒下的痛苦,盡快收手,放過市民、放過香港!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12
嬲爆
8
超無奈
6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