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黑暴攬炒荷里活道
【諸行無常】黑暴攬炒荷里活道

香港經濟受黑暴及疫情的雙重打擊下,衰退速度日漸加劇,日前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就警告,本港經濟市道比 2003年沙士更嚴峻,預期短期內市道難以好轉,失業率將繼續上升,就連外國專家都一致「唱淡風」,彭博經濟學家分析,疫情重創本港各行各業,本港首季GDP恐跌逾11 %,其中旅遊及餐飲業料跌幅將超過70%,本港情況比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更差。換而言之,一個比金融海嘯更大更急的「災難級海嘯」正打到香港,大家要有心理準備,不論是打工仔或商家,不論是從事什麼行業,在經濟衰退的浪潮之下,將無人能獨善其身。


古玩業被「攬炒」


根據彭博經濟學家萬千撰文預測,全球經濟惡化,香港服務業需求大減,貿易出現雙位數跌幅,金融業溫和放緩。首季經濟增長由早前預期的-8.3%,進一步下調至-11.2%;他續指,預期全年香港經濟收縮會1.5%,差過2019年(收縮1.2%),但若疫情持續爆發至第3季,情況會變得更糟,進一步拖累經濟復甦。


剛好筆者看到另一則報道,一個有關本地經濟「慘況」的真實例子,眾所周知荷里活道以售賣古玩、古董傢俱聞名,亦是外國旅客必到的景點之一,但隨著黑暴行動爆發,加上疫情令訪港旅客銳減,一眾古董店的生意慘不忍睹,有開業四十年的商家直言,市道之差是前所未見,最近業績下跌了九成,開店數天連一個「問價」的客人都沒有,繼續「打開門做生意」只因不想「白蝕」租金,但附近已有不少同行「捱不住」結業,荷里活道一帶的吉舖湧現。事件正好說明一個問題,除了旅遊、酒店及飲食業等的「傳統重災區」外,就連一些大家以往沒想到的行業一同被「攬炒」,經濟是環環相扣,當一個行業倒下了,就連其他相關行業亦會受到影響,最終就如骨牌一樣,一個接一個地倒下。


黑暴若持續 本港經濟堪虞


在上述的報道中,其中一位商人的說話令筆者相當深刻,他說「香港是一個依靠外貿謀生的城市,沒有人來,就沒有生意。」簡單一句就點出重點,香港屬外向型經濟,當全球疫情日漸嚴峻,國際間的人員流動及經濟活動減少,本地經濟難免受到衝擊,短期內的經濟情況當然不容樂觀,但更讓人憂慮的是,當疫情過去,全世界經濟開始復甦,香港能否從中得益,令經濟從谷底反彈?恐怕一切還看黑暴發展,若暴亂就此完結,自然就是皆大歡喜,但若暴亂好像去年底一樣再次「遍地花開」,社會局勢長期不穩之下,那有旅客敢來香港?那有投資者敢投資在香港?試問屆時經濟又如何能復甦?

 

黑暴與疫情雖然同樣對香港有害,但兩者卻有天壤之別,假若人染病了,當痊癒後就會有抗體,一段時間內能夠免疫,可是黑暴卻不一樣,別以為經歷黑暴久了,香港就會有「抗體」,或許會有市民對暴亂感到麻木、習慣,但是黑暴對香港的危害卻是絲毫未減,既然對待疫情尚且不能「佛系抗疫」,那麼面對更兇險的黑暴行動,止暴制亂的工作就更加不能「佛系」!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16
嬲爆
1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