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師生一齊去違法?
【諸行無常】師生一齊去違法?

修例風波以來,政治、暴力入侵校園的情況持續惡化,令人非常擔憂。最新一宗案件,是昨天有一名教師與6名學生因涉嫌違法被警方拘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在回應事件時稱,已要求教育局嚴肅跟進違規或被捕的老師,但恕筆者直言,這種說法其實相當空泛,一直以來,無論教育界還是教育局,究竟有過什麼行之有效、有阻嚇性的措施,以避免政治入侵校園、學生遠離暴力呢?老實講,如果早有作為,恐怕也不至於到今天這步田地。大家應該問,究竟要讓事態惡化到何種程度、危害大到何種程度,才可以令社會各界重視、醒覺呢?

 

案情顯示,涉事的老師和學生在當日凌晨2點幾仍出沒於上水天平邨一個停車場,案中一同檢獲的還有已經裝有鐵釘的膠管、電鑽、白電油等,懷疑與日前網上有人發起「三罷」有關,可能正部署堵路行動。大家留意,案中檢獲的物料其實相當具有破壞性和殺傷力,筆者質疑,老師與學生是否正在製作爆炸品準備用於堵路行動呢?另一個問題是,姑勿論涉案學生與老師彼此間有否關聯,客觀的效果都是「師生」共同參與涉嫌違法行為,相較之前,罪惡程度可謂「又進一步」。

 

這一次 又要不了了之?

 

筆者認為,其實今次案件凸顯一個相當重要的問題,就是如果社會各界對政治入侵校園懶理懶管或者默然處之,結果就是隨時令無論老師還是學生越錯越遠甚至越極端。大家回想過去半年,當初有諸如戴健暉、賴得鐘等惡毒老師宣揚仇警,教育局一封警告信便「再無後話」,教協更是不譴責、反包庇;之後又出現「仇警工作紙」、有女教師涉嫌襲擊途人被捕,大家似乎又「大事化小」、不了了之,好了,來到今天,終於去到師生「齊齊」涉嫌暴力違法、藏有攻擊性武器的地步,大家是否仍然認為「不必追究」、不用處理呢?

 

保護學生是社會共同責任

 

人們常說,教育的其中一項工作就是對社會歪風邪氣「防微杜漸」,但如果僅僅是停留在口頭、理論層面,又如何能收實效呢?大家應該反思,當有老師專業失德,教育局有無果斷革除害群之馬?身為教師工會的教協,長期以來有否秉持專業、客觀持平?當大學、中學以至小學不斷有學生捲入「政治戰場」,又有幾多理性聲音對犯錯學生直斥其非呢?以上問題的答案,統統都令人失望、憂心!警方最新數字指,已有超過2000名學生在修例風波中被捕,冰冷的數字背後是殘酷的事實。筆者認為,造成這一後果的,老師、校方、家長以至社會大眾都有責任。如今,讓政治遠離校園、讓學生遠離暴力,已經不只是「防」的問題,而是要以實際行動大力阻止!今天不阻止,到問題深入骨髓,學生越踩越深、越來越錯到面臨重罰,到時恐怕太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10
點算呀
2
驚訝
15
令人傷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