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假新聞加深仇恨
【諸行無常】假新聞加深仇恨

自《逃犯條例》修訂引起爭議以來,暴徒暴力不斷升級,有分析認為衝突之所以「有增無減」,就是因為各方「消息」加深了反政府人士對政府以至警察的仇恨,當中尤以「假新聞」的傷害最為嚴重。今日筆者看新聞,讀到一則有關新加坡政府打擊假新聞的行動,即時心想,其實假新聞近月不斷在港出現,不斷加深社會撕裂,我們是否無事可做,只能任由別有用心之人利用假新聞製造仇恨呢?


新加坡果斷打擊假新聞


據傳媒報道,新加坡政府指反對派政治人員鮑耶(Brad Bowyer)利用「虛假且誤導」的聲明指政府影響淡馬錫及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的決定,要求鮑耶更正Facebook帖文及在帖文上加入一條連結到政府聲明的網址,鮑耶認為做法沒有不妥,又指「「因為我覺得若有需要,呈現兩方意見、對事實作澄清和更正,是公平的」。該報道指,這是新加坡政府首度引用上月生效的打擊假新聞法例。


相對於新加坡,筆者認為本港的假新聞問題嚴重及氾濫得多,自《逃犯條例》修訂引起社會爭拗,坊間攻訐、抹黑政府以至警察的假新聞可謂「五花八門」,例如反政府人士不斷聲稱8月31日警察在太子站「打死人」,無論政府如何澄清,發放消息者以反政府人士都「堅持」太子站「有人被打死」;又例如15歲少女陳彥霖過世,即使其母親已澄清女兒精神有問題,還是有人要「言之鑿鑿」地指控警察「殺人」。其他例子包括稱有男子被警察「雞姦」等等,實在不勝枚舉,但面對這些假新聞,社會原來是完全束手無策的!


假新聞煽動仇恨


對於社會尤其是網絡上充斥假新聞,筆者必須提醒大家,千萬不要以為這只是「閒話」或者「茶餘飯後」話題,因為這些把矛頭直指政府、警方的假新聞,其實不斷煽動他人仇警,增加仇恨,仇恨越來越深,暴徒的暴力行為就不斷升級,最終滋長出「謀殺」行為,有警察、平民被暴徒用汽油彈、易燃液體焚燒,有老翁被磚頭掟死,有人向警員割頸等。這些假新聞表面只是煽動一下別人仇恨的假消息,實則是助長暴力、助長「殺人」行為的一大助燃劑。


面對一則又則假新聞,在沒有政府立法規管的情況下,我們或許也是出手無策;但我們可以選擇質疑、查證事實以及不分享任何不知真假的消息;無論如何,就是不要被別有用心的人利用,成為散播仇恨的「種子」!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2
點算呀
18
嬲爆
3
令人傷心

評論

  • jthk
    jthk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港台支持反修例已違反了公務员政治中立、支持政府,不得公开發表跟政府政策不一致的言論,必須終止聘用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